林保华:温家宝访美,经济代替不了政治

发表:2003-11-20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上旬,中国总理温家宝将第一次访问美国。由于中美贸易中国方面的顺差越来越大,引起美国方面的不满,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也因为中国的人权问题越来越差,向流氓国家输出军火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因此温家宝面临的是又一个“消气之旅”,也就是给美国一些好处来消美国人的气。越来越“向钱看”的中国领导人以为,在其它方面无法消美国人的气,就只能在经济方面给美国好处。早先时候,中国已经放出空气,会购买数十亿美元的波音飞机,这个诱惑,使波音公司翻脸不认人,突然取消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参观波音的决定。

果然,十一月中旬,中国的两个贸易代表团率先与美国波音、通用电气及三家汽车公司签署六十七亿美元的合约,购买三十架客机、飞机引擎和四千五百部名贵汽车等。在签约仪式上,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笑逐颜开地说:“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对波音、通用、美国人民、中国人民都是一个大胜利。”据说还有三个贸易代表团也会来美国。

然而中美关系并不是只是经济关系,还有政治关系,包括台湾问题在内。中国领导人爱钱,没有话可以说,但是不能因此就认为用钱也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中国最近释放了一个在中国被囚禁的华裔美籍商人和一位异议人士,但是同时逮捕更多的异议人士和对他们判刑,当然不可能使美国对它表示好感。美国同台湾在政治理念上的一致,也很难用金钱来打断。因此在温家宝访问美国前一个月的台湾总统陈水扁过境美国,显然给中国领导人也制造了新的困扰。

陈水扁出席巴拿马建国一百周年庆典过境美国,美国所给予的礼遇超过从前,包括可以在接受国际人权奖的时候发表公开演说,甚至提出中国所忌讳的公投和制宪问题 ,在巴拿马有与出席同一个庆典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握了两次手。这些都令北京很不高兴。但是美国也没有说错,它并没有违反“一个中国”的原则,因为美国至今还只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同中华民国建交。于是北京把气出在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头上。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6日以回答记者问题的形式,批评夏馨有关美国“不支持台独”不等于“反对台独”的说法。刘建超警告说,“夏馨等人最好还是认清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台独分子的危险性”。其实正是北京自己 ,对中文媒体说美国反对台独,但是对外国媒体说美国不支持台独。这种两面手法可以一时欺骗美国,但是长时间下来总要露马脚。

然而夏馨的做法并不是她个人的意志,而是美国的政策,夏馨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的访问时说:对两岸问题,美国关心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结果由两岸去决定,但过程一定要和平。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吉18日也说,布什政府会在亚太地区维持足够的军力,以降低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情势,维护台海的“平静”。阿米塔吉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美国对两岸的政策前提,区域内所有对维护和平有责任者,都不应火上加油。可见,“和平”是美国台海政策的主轴,阿米塔吉和夏馨的说法是一致的。

台湾除了蒋介石时代高喊要“反攻大陆”,但也被美国阻止外,其后并没有任何的“反攻”行动;进入九十年代,李登辉还主动废除临时勘乱条款,意味?不再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列为敌人,这是最大的和平善意,然而中共却反其道而行之,大肆叫嚣战争,不但频频进行军事演习,而且在沿海装置针对台湾的导弹,甚至向台湾海域发射导弹。因此要维护台海的和平局面,美国要看住的是中共这个战争狂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并且屡次警告台湾要顶住中共的武力进攻,才能期望美国的援手,也是因为它知道中共是台海的战争制造者。在这情况下,台湾要推行深入的民主改革,当然需要美国的支持。所以阿米塔吉也表示这就要求美国在亚太地区维持足够的武力,让这个区域保持平静。

美国的两岸政策看来是越来越明确了。在这个情况下,温家宝访问美国,能只谈经济而不谈政治吗?但是即使中国每次在中美关系上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每次都要碰壁,只能将“不支持台独”私下改为“反对台独”来蒙骗国人和聊以自慰。北京要为此解套,不是去收买美国或恐吓台湾,而是向国人讲解真相,接受民主和人权的观念,由台湾人民决定自己的统独前途。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