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表哥比学历

作者:土生阿耿 发表:2003-11-21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生王超先生在一家网站发言中涉及到“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他谈到:“我真不知道现在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就业市场的成熟还是中国教育制度的悲哀。或者这二者兼而有之。但这种成熟似乎难以令人感到高兴。原因很简单,试想国家花费那么大的精力却培养一大批高学历的失业者,这难道正常吗?”
对此土生阿耿也深有同感。小时候,我自以为学历会与物质收入、精神地位及职业的社会认可程度成正比,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我越来越发现事实上并非如我所想象。尽管如此,但我还是幻想那个幼时的结论会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但走过、看过,顿觉自己确实曾经错过。那个“正相关”的梦想在遭遇现实时,在很多情况下不能成立,反而在当前体制下或许会得出相反的结论。我有一个表哥(父亲的姐姐所生儿子),小学没毕业就下海跟随其父经商,那时他才10岁左右。随着翅膀越来越硬朗,生意也逐渐红火了起来。后来形成了规模经营并新上了几个其他项目,还兼职办起了工厂。租地盖大楼,耗资买汽车,花钱雇工人(我弟弟就是在那里接受剥削),好不风光。商人(无论大小)在物质欲望得到满足后很容易在政治上、学历上、女色上打注意,这在我一篇随笔《从“无奸不商”到“无信不商”》中描述的淋漓尽致。
我那个小四表哥(“小四表哥”是指小学四年级刚读完就流入社会的表哥)由于在当地有了一定名气,于是作为商界的无党派人士当选为山东省淄博市人大代表,昨天晚上他给我打一个电话,内容是告知我,最近他光荣加入我党,在政治上迈出重要一步。
没有小学学历,其实就是一个现代文盲。于是表哥又在学历上动起脑筋,一开始购买了中专文凭,后来感觉太寒碜,就把大专拿下,1996年我考取了本科,他或许感觉整个亲戚大家族叫我成了学历老大,作为有头有脸的知名大款总觉不甘心,于是没等我读完大二,他就把本科文凭弄到手,一下子超过了我。2000年我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这一他从来没听说过的学历,当年我寒假回家后他老是打听我:研究生是一个什么工作,是不是搞研究发明东西什么的,我还认真的向他解释研究生其实是一种学历,一听到学历他倒非常敏感,于是几个礼拜不到他就读了一个“研究生速成班”,顺利取得了研究生学历,那是2001年。直到今年6月我才与他在学历上打了一个平手,但在个人财产和社会地位上,他却胜我几百筹。
至于女色问题,大家或许比我更清楚,有时候男人真的有了钱,有些贱女人就像苍蝇一样盯着这些“成功人士”不放,说什么“你们男人越老越值钱”、“一生要你给你永不变”。表哥是否找女人,我没确切根据,也无心去关注,但经常听弟弟说起表哥养的女人不下多少多少,有大学老师,有政府官员,有商界同行,有电视主持,有中学女生,有待业青年···
表哥比我大两岁,工作已经二十年,赚钱千百万;我比表哥小两岁,工作才有两个月,所赚仅够交房租。以我现在不到两千的月工资,要想赶超我表哥,至少需要500年。现在表哥很有社会地位,当地政界官员对他服服帖帖、恭恭敬敬。今天又与他连线通话,得知他又要准备投资近200万,买地并建造综合娱乐场所,政府最近催的很紧,叫他赶快办手续。那块土地属于当地黄金地段,现时商业比较繁荣,我就不明白为什么政府这么突然就毁掉现存之物而把它卖给我表哥呢?可见里面又有我这位书呆子所根本无从知道的东东。
我可能最近几年要考个博士,但我却不知道现在社会上有没有“博士速成班”或者博士学历可卖?提这个问题,不是因为我想买,而是因为我替表哥操操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