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韶乐将被提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表:2003-11-26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电:
“论语”中提到,孔子在齐国听过韶乐后赞叹“三月不知肉味”,而韶乐究竟有何魅力,于绝响两千年后,今天在中国大陆山东省的齐国历史博物馆雅音重现,不但被誉为世界最早的交响乐,也将被提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社报导,今天在山东省齐国历史博物馆里演出经古籍考证再编曲完成的韶乐“箫韶九成、凤凰来仪”,演出内容舞、乐兼具,乐工们用五彩羽毛装饰扮成各种美丽的飞鸟,翩然起舞、款款而歌,乐队吹奏着形似凤翼的排箫,奏出凤凰展翅的旋律。

韶乐专家刘源说明,今天演奏的韶乐曲叫“箫韶九成、凤凰来仪”,演出规模比现代的大型交响乐、歌舞团体阵容庞大而且丰富,韶乐演奏中运用钟、磬、埙、笛、箫、排箫、古琴、筝、木鱼、鼓等中国古典乐器来交响共鸣,以符合古乐中关于金、石、土、木、丝、革、匏、竹等八音的编制。

刘源说,中国现存的民族音乐多为唐代以后,以五声音节为骨干,而韶乐有七声音节,弦律中还有减三合弦,这是中国民族音乐中独一无二的。而且,韶乐中还有小二度的转调,在欧美音乐中,这种复杂的转调直到一千多年后的十九世纪才出现。

报导说,一名研究春秋战国时期文化的学者,七年前无意间在古籍里发现了古琴乐谱“箫韶九成、凤凰来仪”。经古典音乐专家考证,这就是韶乐之一。然而,中国能解读这个用古文字记载的琴谱的人不超过四个。

中国大陆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研究所的古乐专家吴钊经过多年研究,终将乐谱定谱并于今天演出。不过,吴钊不讳言地说,所有的文字资料都无法再现两千多年前的古乐原貌,有些乐器的形状和音色也只能透过想像来猜测。所以,今天表演的韶乐融入许多现代的音乐理念及表现手法,还运用了先进的电脑音乐模拟古乐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