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 山东铁路道上演“生死时速”

发表:2003-11-27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6日早晨7点51分,一辆四轮农用车在穿越铁路时,正赶上火车到来的铃声响起,恰在此时,拖车用的钢丝绳突然断裂,农用车则趴在了道口中间,眼看就要车毁人亡。三名道口工马上采取措施,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分多钟,避免了一起悲剧发生。

*事发现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26日早晨,山东农民王某到批发市场倒腾蔬菜,因前一天晚上忘记给车加油,致使汽车停在路上,无奈之下,他找来了同乡帮助把车拖回家中,行至丰双10公里铁路道口时,正赶上火车到来的铃声响起,为了“抢时间”,他们在栏杆落下之前抢入道口。没想到的是在过道口时,拖车用的钢丝绳突然断裂,前面的车过去了,而王某的农用车则趴在了道口中间。王某推了半天车也没动,急得满头大汗,后面已经堵住了一长串车辆,而此时由双桥开往丰台西站的重载列车已经距离道口只有1300米了。火车的隆隆声已清晰可闻。

见此情景,道口工武玉柱拿起小红旗向着火车驶来的方向狂奔100多米进行拦车;蔡连旺赶紧按响了故障无线报警系统(该系统可在5公里内通知火车司机前方情况),同时合上了铁路刀闸,使信号灯由绿灯变成了红灯;张建明则将停车标志插在了道口醒目位置。

得到警示的火车司机急忙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在向前冲了400米后,稳稳地停在了距离事故现场150米以外。

虽说前后只有一分多钟的时间,对于武玉柱、蔡连旺、张建明3人来说,却仿佛是经历了一场生死时速。随后, “趴窝”的汽车被清理出道口,列车在停留了14分钟后继续行驶。

*三民工几天前被火车挤死

柏林工长说,一夜没合眼的道口工们在临下班之前,往往容易出现松懈现象。所以,这个时间正是道口工们最困乏的时候。如果道口工稍有大意,就会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据了解,丰双段10公里道口因其道路路况复杂而成为北京铁路分局的重点道口之一。汽车在火车铃声响起时,强行抢入道口的事情屡见不鲜。有时,前面的路况不好,进入道口就只能堵在道口中央,还有一些车辆的车况不好,经常在抢入道口后出现切轴、熄火等意外情况,导致 汽车停在道口中央造成险情。

据柏林工长介绍,仅上个月这种险情就已经发生了3起。前几天,有三名民工趁道口工不注意,在铁轨上大便,被疾驰的两辆列车在错 车时挤死。 
 
*曾发生多起撞轧事故

据报道,此地区境内铁路道口去年共发生路外撞轧事故47起,毁坏各种机动车45辆,中断列车行车1737分钟。今年1月至10月,本市境内铁路道口已发生事故17起。

正如道口看守员所说,在道口抢行的行人和驾驶员,都认为自己“肯定能抢在火车前面过去”,惨剧往往就是这样发生的。火车提速后,通过道口时的速度在100公里以上。按照时速100公里计算,列车前进100米只需3.6秒。当看到火车时,距离还在百米 开外,但眨眼之间,已到了近前,根本来不及躲避。

据铁路部门分析,道口事故频发有以下几个原因:北京城区的扩大,使干线铁路由原来穿过荒郊野外变为穿越繁华城区,线路周边的建筑、人口、车辆日益增加。建在铁路干线两侧的小区配套设施没有到位,楼盖在铁路两侧,却没有建设方便居民通行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迫使居民穿越铁路。一些道路修建、扩建工程在穿越铁路干线时,也没有建立交桥,形成“自然道口”,久而久之,成为百姓必经之路。

近年来,北京到发的列车逐年增多,各条干线通过列车的密度增加,车速提高,居民穿越线路或道口更加危险。1995年以前,北京到发的旅客列车每天只有130对左右,而如今,经过铁路四次大提速,北京到发的旅客列车已经增加到183对,最高时速超过140公里;1995年以前,北京到发的货运列车每天在900对左右,现在每天达到1119对,京广、京哈、京沪等繁忙干线平均8分钟一趟列车。平交铁路道口这一历史形成的产物逐渐暴露出安全隐患,而通过道口的行人、机动车驾驶员不听从道口看管人员或监护人员的指挥,不遵守相关规定,往往是造成道口事故的主要原因。

在有人看守道口和地方监护道口,道口监护人员负有保护列车行车安全和过往群众安全的责任,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忠于职守的道口工或监护员因为劝阻机动车驾驶员而被殴打、伤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