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令人作呕的圣河

发表:2003-11-29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在哥本哈根的地铁报上读到一篇关于印度恒河的报导,一边读一边恶心,

读完了,连那张报纸捏在手里都觉得脏。昨天在坛子里看到有人议论印度的污染,一下子就想起了那张报纸。赶紧好歹翻译出来凑个热闹。已经去过和将要去印度的朋友们,可得好好注意你们吃进喝进嘴里的东西!

哥本哈根的地铁报记者Thomas Aue Solol:

  恒河在印度北部城市圣德拉瓦拉纳西附近静静地蜿蜒流淌。浑浊的河水中时时漂过焚烧未尽的死人的衣物、残骸。河岸上有许多极为简陋的小棚子,里面黑乎乎地躺着一个骨瘦如柴,远道而来到圣河边等待死神降临的人。空气中弥漫着烟雾和刺鼻的臭气。河面上一只只满载木柴的驳船在焚烧场边排起了队,等待下一个焚尸堆的点燃。如果你有勇气潜入驳船下的水中,可以看到昏暗的河水中还有一些死孩子。他们都被白色裹尸布包裹,并系着大石块沉在水底。按印度教习俗,人死后如果能在圣河边被焚烧,将骨灰投入圣河,就会得到好的轮回。而孩子们和怀孕的妇女则不能焚化,只好沉在水中。

  不论这一习俗的神圣与否,眼下最不堪重负的却是这条人们奉若神明的圣河。当地政府为了清除河中越来越多的死人残骸,曾经在河中放养了专吃残骸的乌龟。但却对河水中超高浓度的细菌束手无策。这些细菌来自沿河几百万人的排泄物。这些秽物几乎全部不加处理直接排入河中,使水中大肠杆菌的数量达到每立方毫米上万个。一位当地致力于环保的人士因此而大声疾呼:如果我们再不采取措施,用不了十年,恒河将成为一条通向天堂的垃圾道!

  恒河畔的圣德拉瓦拉纳西城是印度教的圣城。每年有几百万信徒来此朝圣,并沐浴于圣河。治理恒河的污染并不只是保护圣城圣德拉瓦拉纳西。实际上,这条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大河,横穿印度东北部,向东直到孟加拉湾入海,沿途生活有近四亿人口。其中大部分人口的日常生活用水直接取自恒河。几百万人不得不饮用被严重污染的河水,因而感染多种疾病。最大的问题是缺乏饮用水净水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这个问题不仅涉及沿河百姓,而且是印度全国面临的问题。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农业用水也越来越紧张,使得问题更加严峻。

  记者采访了恒河边居住在一座简陋的泥屋里的库马赫一家。女人给人家洗衣为生,男人开一辆破旧的摩托出租车,一天可以挣两美元。女主人用一条旧帘子挡住烈日,用一只简单的煤气炉做饭。她告诉记者,有时候会将水烧开给孩子们喝,但更多的时候孩子们等不及,就喝生水。孩子们经常腹泻。医院因此而人满为患,使很多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在印度,人们早已认识到许多严重的传染病都是通过污染的水源传播。但对这一污染,人们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政府也没有采取多少有效的措施。1996年,政府在这里修建了两个污水处理厂,但杯水车薪,大部分污水仍直接排入恒河。近两年连河中放养的乌龟也不见了踪影。

  在圣德拉瓦拉纳西城下游不远的河边,记者看到一名浑身被烈日晒得黑炭般的船夫。他将双手伸进河水中,捧上一捧水对记者说:“这水挺好喝的。只要你们避开那些污水的排入口就没问题。只要河水流动就不脏。”记者乘他的小船来到一处石阶旁。岸上正在焚烧死者。尸体被白色或橙色亚麻布包裹,盖满鲜花,就地架柴焚烧。一个男人围着火堆转着,随时将残骸拣起仍进火中,就像在燃烧一堆篝火。旁边的一堆已剩灰烬,而另一堆才刚刚开始燃烧。空气中充满熏得人睁不开眼的恶臭。来这里焚尸的人大部分无力购买足够的木柴以便将尸体焚烧完全,就只好将剩下的残骸与骨灰一起投入河中,任其漂流而去。

  几米之外就是政府修建的电动焚尸炉。但是对于正统的印度教民来说,如果焚尸不按传统方式进行,即使方法更科学更干净也更快,还是难以被接受。因此电动焚尸炉几乎无人问津。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电动焚尸开销也太大,他们负担不起。他们很坦然地说:我们有恒河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