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洋楼里的老故事 随风而逝

发表:2003-12-01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名人故居已由市府出资修维当成纪念馆,但一些较不为人知的老洋房、老楼一旦被划上圆圈中间写“拆”字,百年老房顷刻间轰然而倒。在今日寸土寸金的上海,拆迁机具的敲捶声不时和住户抗议声交错进行着。然而,推倒一栋老房子意味一个时代的真正结束,遗迹从此消失,陈年旧事也随风飘散。

上海老记者说,说起知名老洋楼拆迁的事情多了,文化界的呼吁只是秀才文章、无济于事。例如,在上海的“中国第一个西式衙门”就要被拆除了。两栋百年历史的西式建筑位于浙江北路“上海医疗器械九厂”内。整个厂区已经被列入闸北区新一轮旧区改造地块。

  说起“中国第一个西式衙门”当年可是众人皆知。清末几个大案,就在此审理。民间熟知杨乃武与小白菜在此过堂,一九○三年的“苏报案”在此审理。杨乃武与小白菜正是翁虹主演,曾在台上映的电影“满清十大酷刑”。至于发生在英租界的“苏报案”则是“苏报”刊登革命党人邹容、章太炎文章引起满清震动,动手捕人。

  文化界要求保存这中国第一“新衙门”,着眼点不是这衙门审过谁。而是当年英美租界当局,为解决租界内华人居民的管理设立的会审公廨一旦被拆除,作为西方文明与封建传统在上海交锋的地点就没了。

  记者站在这间老式衙门前,二楼红色窗户犹见当年风貌,一楼虽早已改为车间,大门虽经改建但顶部拱形还在。一位老工人说,接收当时,地下有牢房及水牢,确实关过杨乃武与小白菜,等冤案平反后,光绪皇帝撤了四百多名官员的职,情节严重的贪官被杀头。

  复兴路上的“蓝妮弄堂”名气虽不如列入保护的名人故居,但今天走进这弄堂已不见一代佳人住所。蓝妮是云南哈尼族王蓝氏家族后代,排名第四人称四公主。蓝妮原为有夫之妇,一九三四年与孙科一见钟情,成为孙科二夫人。后来,蓝妮并未和孙科赴台,反而在一九六二年去美,一九九○红颜老去的蓝妮年重回旧地,住进复兴路四十四弄二号楼里。记者在这弄堂见到,“玫瑰别墅”早已不见踪迹,二号楼变成公寓式楼房。上海的每栋老洋房都有一段故事。而已经消失在洋楼里的往事,可能有些比列入国家级保护的名人故居更动人。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