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不及待:温家宝要求《华盛顿邮报》提前专访

发表:2003-12-02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声明“愿为中国统一付出任何代价”,并呼吁美国“约束台湾”。这项专访的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例如原先邮报是向温家宝提出,希望在他访问华府期间能够专访他,但温家宝却迫不及待,盼邮报在他启程前派记者到北京专访他。

亲自率领四名记者到北京专访温家宝的华盛顿邮报总编辑唐尼,日前在邮报线上与读者现场互动的节目上透露,他们原先只期盼温家宝访问华府时,能争取到专访他的机会,没想到温家宝比他们对专访更有兴趣,邀请他们派记者到北京专访他。

唐尼说,他由邮报的副总编辑及驻华府的三名记者陪同,在中南海进行了那场专访。事前邮报曾应要求先送专访题目给他们参考,但在专访过程中,温家宝并未拒绝回答他们临时提出的问题。

在整个专访过程中,是透过北京国务院的一位官方翻译传译。唐尼说,邮报驻北京的三位记者都通晓中文,他们一致认为该名译员非常称职。

温家宝是由一群幕僚陪同接受专访。唐尼说,他感觉得出,温家宝的幕僚相当担心温家宝讲出与党政策相反的话。唐尼对温家宝的印象是:聪明、口才好,但相当小心自己讲的每一句话。

唐尼说,在专访过程中,他感觉到温家宝真的认为台湾正在企图跨越红线,但看不清楚如果台湾真的这样做,中国会怎么样。温家宝只在专访中强调,中国会为统一“不惜一切代价”,并强烈呼吁美国阻止台湾通过可能为台独铺路的公投法。

被问到是否感觉到中共已准备好随时要对台湾动武时,唐尼说,中国只一再强调保留使用武力的最后手段,但是还是希望美国说服台湾维持现状。

唐尼透露,温家宝的谈兴很高,专访进行了一个小时又四十分钟,但他似乎意犹未尽。他只在回答到有关政治自由的问题时,才会稍微犹豫思考。

被问到为何温家宝会对台湾要举行公投或制宪反应那么紧张时,唐尼说,除了怕台湾藉此走向独立外,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怕大陆内部“有样学样”,例如如果西藏也来个公投,那就没完没了。

谈到目前大陆政治情势时,唐尼说,他觉得温家宝与胡锦涛似乎合作得不错,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巩固权力,把江泽民所遗留的影响力降到最低。

谈到中美之间可能爆发的贸易战争时,唐尼说,他的印象是温家宝会利用他访问美国的机会,直接诉求于美国消费大众。温家宝会向美国民众说,由于中国的存在,使得美国人得以享受“物美价廉”的商品,让美国专心去开发更高科技的产品。如果美国打压中国,美国消费者将是直接受害者。

唐尼自己也观察到,中国在全力开放经济自由的同时,却紧握政治枷锁,坚持共产党的统治权力。他说这是“不合逻辑”的。他预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共面对的政治开放压力会越来越大。

例如,中国政府在开放人民到国外观光、接触外国杂志、电视、使用网际网路的同时,共产党却还在做封锁外国网站等控制新闻传播的自相矛盾的事情。

被问到是否感觉中国有意与美国一争长短时,唐尼说,他觉得中国想争的是它在亚洲的影响力,以及在世界贸易上的地位。他不觉得中国有意与美国争世界霸权。

对于在朝鲜半岛所扮演的角色,到底中国是否只是在美国面前虚晃一招,表现他有影响北韩政权的能耐,唐尼认为中国真的很严肃看待朝鲜半岛问题,他们的确希望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及邻境的和平安定。

被问到他们在停留北京期间,是否感觉到受到有关单位的监视时,唐尼说,有人告诉他,他们在北京对外联络都受到监听。

最后,唐尼表示,一件让他担心的事情是,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不均衡,贫富悬殊问题已严重浮现,他强烈感觉那是中国社会的一大隐忧。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