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专家集体为奶市场看病:所有鲜奶都是误导

发表:2003-12-03 16: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是“杀菌奶与灭菌奶之争”、“还原奶疑惑”,尔后有“早产奶现象”、“奶粉没营养”等概念炒作,让不少消费者感到疑虑。昨天,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技术专家研讨会,先后对这些困扰消费者的概念炒作一一进行释疑。


  释疑1:

  杀菌奶和灭菌奶无差别

  “10月份有媒体将牛奶的营养价值顺序排位为鲜奶是金、酸奶是银、奶粉是铜、常温奶是铁,并认为灭菌奶不如杀菌奶营养好,甚至还断言灭菌奶在发达国家市场已经被禁止,这显然是不科学的。”昨天下午,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在京召开的乳品技术研讨会上表示,杀菌和灭菌均是上世纪世界乳制品加工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液体乳制品加工方式。“它们都能保持乳制品的营养,两者并没有其他实质性区别”。据他透露,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业内纷传所谓“杀菌奶与灭菌奶之争”、“还原奶疑惑”、“早产奶现象”和“奶粉没营养”等论调,不排除一些品牌企业故意炒作其加工方式的可能。

  释疑2:

  还原奶不等于营养遭破坏

  “用还原奶生产的酸奶、调味奶、含奶饮料不等于是营养成分被极大破坏了的劣质品,因为国家标准还规定,用还原奶为原料和用生鲜奶为原料生产的产品其主要营养成分并没有发生改变,基本上还是一样。”中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郝煜表示,虽然目前我国液态乳制品有三个国家标准,即GB2746- 1999《酸牛乳》、GB5408-1-1999《巴氏杀菌乳》和GB5408-2-1999《灭菌乳》。但是,在强制性国家标准GB7718-1994 《食品标签通用标准》中明文规定:所有预包装食品必须如实标明食品的配料表,应该给消费者以明确的消费知情权,不能让消费者产生误导。

  释疑3:

  鲜奶名称不准确

  郝煜还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液体奶被称为“鲜奶”是不准确的,是在误导消费者。他说:“生鲜的定义是新鲜,是不经过任何加工的,而这种没有经过热加工处理的生鲜奶,在短时间内容易受微生物(细菌)污染,根本就不能喝。”

  国家标准《灭菌乳》中的标准用语是“以复原奶(还原奶)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复原乳,同时,用复原乳生产的酸奶、乳酸菌饮料配料应标明奶粉、水”。“企业应该给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没有标明的则应该是违法行为。”为此,郝煜秘书长在会上还呼吁说,目前国际上允许用还原奶生产酸奶、乳酸奶饮料,1999年我国乳制品标准就曾规定,生产杀菌奶和灭菌奶的纯牛奶必须使用生产牛奶,生产酸牛奶、灭菌奶中的调味奶以及乳酸菌饮料可以用生鲜牛奶或还原奶为原料。同时该标准规定,“产品标签上要予以注明。”

  截止到今年9月份,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7.9%,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7.13%,我国的乳制品工业市场获得了迅猛发展。为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表示,目前乳业市场竞争激烈,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处理好一些新的矛盾,也就是所谓的“概念炒作”,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