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难为董建华

作者:柳三禅 发表:2003-12-05 08: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七一大游行之后,中央频频挺港,送出许多经济上的大礼,但是区议会选举民建联受挫,一般舆论认为经济大礼解决不了政治问题,言外之意,亦“期待”北京送政治大礼。

那么,胡锦涛“体察”到香港的“民意”没有呢?他对述职的董建华说,七月之后董政府在民生、经济和社会稳定做了不少工作,出现复苏势头,这是一句话。接着,他希望董继续“贴近民众、体察民情”。讲到政制发展,胡又说,中央原则立场明确,必须按《基本法》,从香港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相信香港社会能够形成广泛
共识。

胡锦涛的话是一句活话,没有对○七年直选行政长官和○八年普选立法会明确表态。相反,可作两方面的解读。强调体察民情,从实际出发,引申的结论是“可”。强调“循序渐进”,引申的结论是“否”。所以,香港舆论的解读是两面的。

站在胡锦涛的立场看,要求董“体察民情、贴近民众”,这是讨香港人喜欢的,也可以说是送了一份“政治大礼”。但对老董而言,可说是难为了他。相信他上京述职,想要的是中央更明确的表态,往后他就好做了,可以“奉旨而行”。但是,董建华没有得到上方宝剑,反而是外界都明显感觉到胡锦涛对此“华”与彼“铧”态度有差别。

事实上,董建华也是颇为委屈的。就《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一般港人都认为那是北京要董建华加快的,但后来经人一闹就撤了,镬似乎是董生和叶刘淑仪背了。不过,相信到了曾庆红那,还会给董建华一些锦囊,不然他怎么做下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