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出台食品管理新条例 中国企业将受冲击

发表:2003-12-06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经时报消息: 12月12日,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制定的食品“反恐”条例--《食品企业注册管理条例》、《进出口食品预先通报条例》将开始实施,预计将对中国3000家食品出口企业造成直接影响,1万家食品企业造成间接影响。

  即将实施的新条例是美国《反生物恐怖法案》BTA的配套法规。BTA是美国国会在2001年美国遭炭疽袭击后通过的,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这一法案,使之成为正式法律。该法案授权拨款430亿美元用于购买疫苗、改善食品检查和加强供水系统的安全。

  根据《食品企业注册管理条例》,美国本土和对美出口的外国食品及饲料生产、加工、包装、仓储企业必须在FDA进行登记注册,未登记的外国食品及饲料将在入境港口遭到扣留。FDA自10月16日开始受理注册。

  按照《进出口食品预先通报条例》,FDA要求进口食品及饲料要在到达前5日内用电子方式接收并确认申报相关的信息。

  通过对FDA食品注册通报制度的政策解读,权威人士指出,有关“美国代理”的规定最为棘手。据规定,任何向FDA登记的机构,必须指定一个美国代理,该代理须在美国居住,有营业地点,并实际在美国境内,还将担任FDA的紧急情况联系人。

  另外,美国的食品注册通报制度涉及除肉类、家禽和蛋类产品外的所有食品,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向美出口的绝大多数食品都包括在内。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综合业务部主任沙奕杭担心,不少企业将因为交纳不起代理费用和找不到合适的代理商,而无法对美出口。

  相关资料表明,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也是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4大市场,中国去年对美出口农产品16.3亿美元。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商检研究所北京陆桥质检认证中心副主任李莉介绍说,根据新条例,美国FDA预计全世界将有40万家企业在两个月内注册,中国认监委估算,需要注册的中国企业数量大约有1万家。而福建海峡检验认证有限公司钱鸿萍则估计,包括明年以后需要输美的企业和涉及到的物流企业,可能有两三万家。

  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顾绍平11月上旬表示:“形势很严峻,注册的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对此并不重视,有的企业甚至持观望态度,寄希望于法规不会如期执行。”

  对此,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徐学林认为:“一方面,很多企业本身跟不上形势,对于网上办公还不熟悉;另一方面,企业信息渠道不通畅,对12月12日之前不注册的负面效应了解不够。”而某些已经注册的企业填写的信息可能并不真实,或者有矛盾之处。“这就可能给以后埋下隐患。根据法规规定,企业的记录将会一直保留。一家企业的不实信息,可能影响到中国整个产业”。

  美国的新条例也让中国的食品出口大省们感到不安。

  据江苏媒体报道,江苏向美国出口食品的企业有140多家,年出口额在2亿美元左右,这当中以小龙虾为最多。目前苏北盐城、淮安等地的小龙虾出口企业正在忙着注册,有不少小规模企业因为缺少懂英语的人才,连登录网站的内容都看不懂,只能求助于有关专业机构。

  湖南省是农业大省,对美国出口的食品、饲料生产企业有30余家。据报道,湖南省外贸厅有关人士表示,FDA发布的这两项法规对全省农产品、食品、饲料生产及加工、包装、仓储和出口等相关企业以及外贸公司影响极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