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批联合国颁奖邓朴方

发表:2003-12-13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批评联联合国颁发人权奖给邓朴方是一个片面的政治决定。中国人权说,尽管邓朴方在争取中国残疾人权益方面作出了贡献,但是联合国在颁奖的同时却没有指出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性,这有可能误导国际社会,以为中国的人权状况已经大为改善了。

*改善残疾人权益邓获人权奖*

原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之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日前获颁联合国五年一度的人权奖。他是首位中国人获获此殊荣。同时获奖的还有阿根廷人卡洛托、美国人科宁、约旦“家庭保护护计划管理小组”、西非三国“马诺河妇女和平网络组织织”。在八月十九日巴格达爆炸中牺牲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秘书长伊拉克特别代表德梅洛获得了追发的特别奖。

联大主席亨特在发言中分别赞扬了他们的贡献。在讲到邓朴方时,亨特说:“中国的邓朴方先生,一九八八年成立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国际上推动残疾人的权益。邓先生的倡导极大地改善了中国残疾人的生活和地位。他最重要的成就包括一九九四年成立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帮助中国一千五百万低收入的残疾人,以及推动中国通过了第一部保护和促进残疾人权益的法律。”

*UN颁奖给邓有片面性*

人权组织中国人权的主席刘青表示,邓朴方在改善中国的残疾人权益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有重要的贡献,但是他表示,联合国在做出将此人权奖颁给什么人的决定时,存在着片面性。他说中国有更多在改善人权上做出更大贡献,或是为了维护人权受到更严重迫害、付出更大代价的人士。

刘青说:“这些人联合国似乎看不到和听不到。让人感觉联合国在颁奖的时候的考虑是不全面的,甚至让人怀疑这种颁奖是不是一种政治性的行为。”

*更多真正人权人士应获奖*

刘青列举了向国际社会公开非典真相,从而避免了更大灾难的解放军老军医蒋彦永,关注中国艾滋病人命运、曾获得国际组织有关奖项却因政府阻拦无法前去领奖的高耀洁女士,还有为上海的拆迁户打官司,结果自己不仅丢了律师执照,还被关进监狱的郑恩宠律师,以及敢于为受政府迫害的异议人士辩护的莫少平、张思之和郭国汀等律师。

刘青说,中国存在着严重的人权问题。但是联合国在颁这个奖的同时,却没有同时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这样就会给人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

*担心中国会利用获奖误导民众*

刘青说:“是不是中国人权状况已经不错了呢,中国已经没有什么人权问题了呢?这个东西也一定会被中国政府所利用,所加以误导,从而使国内国际对真正存在的问题降低了关注,使这些问题被遮掩掉了。”

刘青表示,作为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人权组织,中国人权同联合国有关的人权机构有很多合作,也向他们提供了大量的材料。他们了解联合国并非权力机构,所能发挥作用的力度有限,但是联合国在做出颁奖给谁的决定上确实存在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