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中国省部级十大贪官

发表:2003-12-22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0月初,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透明国际”,曾对全球133个国家的腐败程度进行调查、统计,以10分爲清廉,中国在此次调查中的清廉程度得分爲3.4,与斯里兰卡和叙利亚并列第66位,属于腐败程度比较严重的国家。美国研究机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中国问题专家研究结果亦表明,中国的腐败问题日趋严重,在过去的十几年间,贪污腐败使中国政府的经济损失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左右。

三湘都市报12月22日报导,根据中国官方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9月,中国大陆被惩处的处级以上官员已经超过2000人,而截至目前为止,中纪委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不下十人,其名单、犯罪内容和处分结果如下:

1.潘广田: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会长
【犯罪内容】在1992年5月至2001年10月间,潘广田利用担任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商业信贷处处长、工商信贷处处长、计划处处长、副行长以及山东工商联合会会长、山东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之便,先后31次爲有关企业和个人在解决贷款规模、审批贷款专案、推荐贷款等方面谋取利益,共非法收受财物总值达153.9万余元人民币。
【结果】2003年4月23日宣判,潘广田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2.刘方仁:原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犯罪内容】刘方仁先后从贵州省某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一企业主处收受贿赂人民币161万元、美元1.99万元及收受某外商所送名贵手表一对(价值10.6万元),且长期与有夫之妇、某星级酒店理发员郑某某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结果】2003年4月22日,中共贵州省委常务委员会开除刘方仁党籍。

3.丛福奎:原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犯罪内容】1997年初至2000年6月,丛福奎在任河北省常务副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爲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936万余元。
【结果】2003年4月,张家口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丛福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全部财产。丛福奎虽提出上诉,但河北省高院仍维持一审判决。

4.田凤岐:原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犯罪内容】1997年5月至1998年11月,田凤岐在担任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期间,利用爲他人在申请银行贷款、成立房地产公司等机会牟利,收受贿款254万余元人民币; 1999年6月至2001年8月,其担任辽宁省高院院长期间,爲他人在承揽法院办公楼工程装修等方面牟利,收受贿款76万余元人民币。
【结果】2003年5月13日,丹东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田凤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全部财产。

5.李嘉廷: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犯罪内容】1994年上半年至2000年7月,李嘉廷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爲10人谋取利益,先后30次伙同其子李勃或单独受贿达人民币1810余万元。
【结果】2003年6月20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维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嘉廷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一审判决。

6.程维高:原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犯罪内容】程维高在担任河北省主要领导期间,插手行政事务,爲他人和其子程慕阳谋利,并利用职权,对如实举报其问题的郭光允进行打击报复。
【结果】2003年8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程维高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决定开除党籍和撤销其正省级职级待遇。

7.王钟麓:原浙江省副省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
【犯罪内容】王钟麓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钜额贿赂,且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向某集团公司提供借款和融资担保,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并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
【结果】2003年8月,中纪委开除王钟麓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8.田凤山:原国土资源部部长
【犯罪内容】轰动黑龙江的几起大案据传与他有关,目前正在调查当中。
【结果】2003年10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免去田凤山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

9.王怀忠:原安徽省副省长
【犯罪内容】1994年9月至2001年3月间,王怀忠利用职务之便在房地产开发、贷款等方面牟利,受贿共人民币517万余元。
【结果】2003年12月10日,济南市中院以其受贿、钜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公审王怀忠。

10.刘克田:原辽宁省副省长
【犯罪内容】刘克田在2000年至2002年间,利用职务之便,爲女儿出国留学,收受钜额贿赂等。
【结果】2003年12月,中央纪委开除刘克田的党籍定,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也罢免其副省长职务,并以涉嫌受贿罪,移交司法机关办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