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队伍日益扩大 劝离团遇尴尬

发表:2003-12-24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失业现象叠增,加之从贫困乡村不断来到城市“淘金“的人员,中国的“职业乞丐”队伍也逐渐扩大,面对众多穿着破破烂烂,对路人死缠硬磨的乞丐,一些城市维护城市形象,纷纷对乞丐实行宣传,劝离,甚至发公开信给公众建议他们勿施舍给乞丐。但治标不治本,收效甚微。

*行乞有术

据湖南新闻晨报报道,近日长沙火车站猛然间冒出多名乞丐,记者在22日当天看到在长沙火车站仅十几步距离的天桥上,“盘踞”在此的乞丐竟有6个。不远处还有流动乞丐,她们背着小孩,见到人便把手伸出去,行人不为所动时,她们便“咚”地一声跪地不起。

在天桥中央,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埋头跪在地上,在她面前用粉笔写着:我想上学。一个11岁左右的少年乞丐冲到一个年轻女孩面前,伸出双手,一言不发,瞪着眼要求施舍,当被拒绝时他骂了一句“小气鬼!”

杭州青年时报记者也看到,在庆春路与中河路交叉口,有的敲着记者车窗的乞讨者,表情轻松,不给钱还死缠着不让车走;明珠小商品批发城前,乞讨者横躺街头,过路者冷不防就被乞讨者抱住腿……

据了解,乞丐当中大多数人是是丢失财物、无法返乡的人员,也又少数是生活无着落的人员,包括一些身体残疾人士。

*采取措施

为维护城市形象,如何对待流浪乞讨者,这已成为全国各城市一大难题。地方政府的说法是,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乞讨人员不仅影响了交通和旅游环境,还引起了中外游客的非议。

近日,苏州推行“禁乞令”,未成年乞讨者将被强制送到救助站,不听劝阻者将被施以治安处罚。成都市则向市民发出“把街头乞讨者劝进救助站”的倡议书,建议市民不要直接向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施舍钱物。长沙救助站也发表致市民书呼吁勿直接给乞丐施舍。上星期开始,杭 州市公安局对此已经开展了整治行动。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执法人员私下向记者透露,目前还是以驱赶为主。

*收效甚微

据了解,大多数乞讨者不愿到救助站,日前,四川大学青年志愿者总队曾成立了成都市首支救助劝导小分队,上街进行宣传和劝导。 但让劝导小分队尴尬的是,一天下来,他们劝了10名乞丐和流浪汉,却没有一个愿意进救助站。

一些来自贫困乡村地区的人更是热衷于乞讨行业,他们认为,相比于在家乡连生计都没有保障,乞讨比起来是一个不错的职业,一天少则讨得几十元,多则上百元。据说,有一名残疾乞讨者在杭州乞讨4年后赚得现金二十多万元,这样的“高收入乞讨者”哪会愿意去救助站被限制自由。并且月前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广东收容所被毒打致,引起全国哗然,但此次事件也只是无数类似事件中的冰山之一角,背地里被收容所里无辜打死的又有多少,老百姓也都清楚。虽然旧的收容遣送制度被废除,但救助站的管理人员的素质又能好得了多少?

据有关人士讲,将那些职业乞丐赶来赶去,毕竟是治标不治本,何况他们已习惯了与管理人员捉迷藏,通过不断变换地点和方式来达到行乞的目的。长沙市城管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起这事直摇头。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