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外商不应做中共帮凶

发表:2003-12-26 1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面对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对信息垄断造成的威胁,中共投入巨资建设所谓“金盾工程”,培训大批网络警察,监控网友言论,并陆续逮捕了黄琦、刘荻、杜导斌等一批在网上发表议政言论的公民。

为此,最近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向十四家全球性的互联网服务,和计算机软件行业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反对中国政府审查和控制互联网内容,压制网上言论自由的政策。很难说,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西方的这些高科技公司能否抵制诱惑,但是我们必须向他们施加更大的舆论压力,以制止这种侵犯中国公民人权的现象继续下去。

要付出道义代价

我们一贯支持西方与中国展开广泛的商务往来,但与其它较为中性的技术交易不同,向中共出售可用于监控网络言论的软件,并不能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恰恰相反,这增加了中国改善人权的难度,因而是一种不道德的交易。而正如人必须有尊严地生活一样,公司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应当避免从不道德的交易中获取利润。我们从来不推动西方驻华公司去介入中国的民主运动,因为那毕竟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外国公司有权利袖手旁观;但如果外国公司居然站出来协助极权政府侵犯人权,我们就应当给予公开的谴责,并要让这些商人们了解,他们为了一时的商业利益将要付出的,是道义与长远利益上的双重代价。

(苹果日报)(12/26/2003)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