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十大离谱施政选举” 23条立法登榜首

发表:2003-12-28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七月一日组织轰动全球五十万香港人上街游行,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民间人权阵线,并没有因为二十三条终在民意压力下撤销而退下来,反而更积极地筹划各项反映民意的活动,如举行二00三年“十大离谱施政选举”和组织四天后的“元旦还政于民、普选特首民主大游行”。

民阵今天宣布港府今年“十大离谱施政选举”结果:

第一名:《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2,528票)
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分别于去年九月及今年二月推出谘询文件及蓝纸草案。政府无视社会的反对,并坚持于七月九日通过草案。即使于七月一日有超过五十万市民上街反对立法,政府仍只愿作出轻微修订,最后才逼于无奈于九月宣布撤回。

第二名:SARS(2,143票)
SARS疫潮过后,全城清洁策划小组实施“公屋清洁扣分制”,于八月一日生效。公屋租户其中一名成员在两年内被扣满十六分,全家便会丧失公屋户籍,将清洁香港的压力架于无权无势的公屋租户身上。

第三名:维港巨星汇(2,126票)
“维港巨星汇”于今年9月开始,举办16场表演,当中的安排一直备受争议。继有滚石乐队“话来不来”、陆续有歌手“辞演”、亦有派发“免费门票”事件的出现。临时收支帐目显示,16场演唱会平均入座率只得45%,但总支出却高达1亿5,000多万元,港府亏蚀高达1亿元。

第四名:梁锦松偷步买车事件(1,784票)
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偷步买车,廉政公署已于7月完成报告,并提交予律政司,惟律政司仍未就案件作出跟进。近日《南华早报》披露律政司寻求了共5名资深及御用大律师的法律意见,其中4位表示有足够证据检控梁锦松。律政司却否认有此事。

第五名:维港填海事件(1,699票)
本年高等法院裁定保护海港协会申请之司法覆核胜诉,推翻城市规划委员会对湾仔填海之决定。其后,保护海港协会继续提出司法覆核,但规划环境地政局在覆核未有结论前,坚持进行维港填海工程。

第六名:区议会委任制(1,689票)
超过一百0六万选民透过选票,于十一月二十三日区议会选举中表达他们对直选制度的支持。但区议会仍存在由行政长官委任一百0二个议席的机制,扭曲选民的意愿。

第七名:王见秋事件(1,626票)
今月十月,平机会主席王见秋不合理解雇候任行政总监余仲贤,并公开承认自己及家人曾收受富商机票及豪宅,引起民间强烈反响,但港府却对有关争议一直回避及没有明确表态。其后王见秋于十一月辞职,但至今有关当局一直没有就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及向公众详细交代。

第八名:削减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开支(1,553票)
财政司司长定下灭赤目标,公共开支需要在五年内减少11%,当中包括削减教育、社会福利及医疗开支,大大影响政府提供服务的质素。

第九名:没有展开政制检讨 (1,271票)
今年7月1日有超过50万人参加游行,提出“还政于民”的诉求;十一月二十三日区议会选举中超过一百0六万名投票,但政制事务局仍未有回应市民的意向于本年内展开政制检讨。

第十名:拖延公屋减租(1,264票)
今年七月十一日,高等法院裁定房委会违反房屋条例,超收全港二百多万公屋居民租金;直至目前为止,房委会仍以诸多藉口逃避减租的法律责任,并企图以行政手段歪曲司法精神。

“元旦民主大游行”主要是表达要求港府尽快进行政制检讨,加速民主发展步伐的诉求,有媒体问到有关不满港府“没有展开政制检讨”的排名只有第九位,是否反映市民认为政制检讨不重要,民阵副召集人谭骏贤回答说,他不认同此说法,他认为市民不会因为近期经济好转、生活宽松了而对政制检讨漠不关心。他说,市民会在一月一日大游行告诉政府他们重视政制改革。

至于民阵估计元旦当天有多少人参与游行,谭骏贤说,争取民主运动有高潮有低潮,人数多寡不代表市民期望的多或少,民阵估计约有一至二万人参加。但他补充说,不知道特首董建华委任一百多名区议员会否激怒市民。

民阵表示,今年香港发生了许多事情,其中有开心的,亦有令人伤心愤怒的。在十二月,民阵列举了过去一年与特区政府施政有关的事件,让公众参与投票,以选票表达对这些施政的不满,藉此监察特首及政府的施政,期望将来这个社会可以变得更美好。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