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枫叶卡新规定 首日36人被拒入境

发表:2004-01-02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政府自2004年1月1日实施新规定,要求拥有加国永久居民资格的人士,在返回加国时必须出示新的枫叶卡,否则将被拒入境。报导说,截止1月1日晚,共有36人因为未能出示枫叶卡而被拒入境。

星岛日报援引相关消息人士的话说,随着加拿大新的移民法规生效,至少有36名乘客被拒绝登上自全球各地返回加国的航班。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发言人伊亚迪纳(MARIA IADINARDI)表示,已经收到24宗此类报告,称那些人由于没有枫叶卡而被拒绝登机,并被指引至当地加国领事馆。在未来几天,移民部将继续监测来自全球各地的这类报告。

报导说,新的规定实际是从12月31日开始实施,返回加国的永久居民必须持有新的枫叶卡,或者临时旅行签证。伊亚迪纳表示,在外旅行的加国永久居民如果持有恰当身分证明,即时便可获取临时旅行签证。

刘伟强(WAI KEUNG LAU译音)回香港公干五个月后,12月31日乘机返加,但未持有永久居民卡(俗称枫叶卡),他声称已于四个月前申请,但直到上机那天仍未取得该卡;不过,加航在香港的办事处人员最终准许他登机。到达多伦多后,皮尔逊国际机场的加拿大移民部官员审核他的移民文件、护照和驾驶执照后让他入境,但警告他仅此一次,下不为例。

据加航表示,12月31日分别乘搭加航由香港飞往温哥华和多伦多的两班客机逾500名乘客中,只有一人在香港机场准备登机时不准登机。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则未有提供详细数据,但据地勤人员表示,该公司三班飞加国的班机中,只有一名乘客遇到困难。

在英国希斯露机场和印度新德里甘地国际机场前往加国的班机12月31日晚有数人违反新例。加拿大专员公署官员表示,领事馆人员随时准备协助有需要的人士。移民部发言人31日也坚称预期在机场和边境不会出现延误或混乱情况。

据指出,1月4日将是圣诞新年假期出外旅游人士返加的高峰期,移民部发言人PAUL GIROUX表示,移民部己跟飞来本国的航空公司作出安排,航空公司职员将会在柜台检查永久居民是否持有枫叶卡。

对于未能出示枫叶卡的永久居民能否登机,GIROUX只重申在12月31日以后,所有返加的永久居民必须持枫叶卡,未能赶及领取该卡的人士亦须出示由加拿大签证办事处签发的临时枫叶卡,就无卡人士能否入境的问题仍然避重就轻。

GIROUX说:“无有效旅行证明文件的话,入境会比较困难。”他续称,边境人员都受过专业训练,无卡人士必须要提供证明自己的永久居民身分,才可能有过关的希望。“永久居民不要期望出示驾驶执照或保健卡便可过关。”

另一方面,现正放假的公民及移民局长丝高上周曾表示,在机场内将有联络人负责处理无卡人士返加问题。不过,一些航空公司却表示未有接获安排,部分航空公司表示会按章办事,有些则透露会尽量以英美护照免签证的方便让一些无卡人士登机。

据温哥华机场的中侨接待处负责人表示,移民部的新规则实施后,目前并没有特别多人前往询问相关事宜。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陶黄彦斌说,有几个人打电话去中侨问,“但未曾接到抵达机场求助的旅客。”

陶黄彦斌说:“虽然在亚洲已是元月一日,但如果有问题(未办枫叶卡)的话,在亚洲那边就不会让你登机了。”陶黄彦斌指出,既然能在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抵达加拿大机场,相信都不会有枫叶卡方面的问题。中侨互助会每年在温哥华机场接待大约五万多名新移民和国际难民,陶黄彦斌说:“五万多位抵埠的新移民和难民中,并不都是到卑诗省的,还有不少是去多伦多、卡加利等其他城市的。”

由于枫叶卡的问题其实不多,陶黄彦斌表示,,中侨暂时不会因这方面的问题而在机场的中侨接待处增加人手,“如果没有持枫叶卡的永久居民太多,而衍生过多的问题,届时再考虑增加人手。”

移民加拿大近两年的史先生,12月31日从上海返回温哥华,他在机场表示,他在回中国时,就已办好枫叶卡,因此,入境时没有碰到甚么问题。谈到枫叶卡的实施会否有不便之处时,史先生认为,因为枫叶卡在入境时,由电脑即可秀出出入境时间及离开加拿大天数,方便许多,“但对像我们这类移民来讲,没有什么方便不方便。”史先生说,他可以理解,基于反恐、保安或便利等理由,移民部应对永久居民实施枫叶卡制度,“做为这里的住民,当然要全力加配合政府的政策。”

菲裔居民切维兹(Noel De Chavez)31日晚赶回温市,他在老家菲律宾待了卅九天。切维兹移民来加已三年,“我马上就要申请公民了,我不想再付钱办枫叶卡。”马上就要递件申请公民的切维兹,相信一年内可顺利拿到公民证,“申请做公民要一笔钱,我干嘛要再多花五十元去申请枫卡?”

加拿大目前有150万名永久居民,部份人上月入禀法院,指新措施不合法。新款枫叶卡纪录持卡人的出入境资料,以便移民局统计他们居住加拿大的天数,为将来审批入籍资格作依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