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可望显著改善

作者:木风/VOA 发表:2004-01-03 2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但劳工市场依旧疲软的特点正在发生变化。新的消息给劳工市场注入了一些乐观的情绪。

美国经济在过去两年持续复苏,但是人们对就业市场迟迟没有展示改善的迹象感到相当的忧虑,并把这种经济复苏叫做“没有工作的复苏”。

*新年伊始经济再传佳音*

但是在新年第二天传来的消息显示,这种看法可能将成为过去。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星期五报告说,供应管理协会的制造业指数在十二月份大幅度上升,从十一月份的六十二点八上升到六十四点二,远远高于专家原来预测的六十一点。六十四点二是这个行业在过去二十年来的最高点。

制造业指数如果高于五十就意味着这个行业的生产处于扩大状态,如果低于五十就说明处于收缩状态。

美国制造业是从二零零一年出现经济衰退以来受到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在过去两年里,失去了两百五十多万个工作机会,占美国全国丢失工作机会总数的百分之九十。

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指数已经从去年六月以来连续上涨了六个月。这个增长势头加强了经济学家们对就业市场改善速度可能加快的乐观估计。

*经济学家普遍对就业复苏乐观*

华尔街日报星期五发表了一个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学家们对就业市场的复苏抱有更大的希望。接受调查的五十四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失业率在今年年底可能会从百分之六下降到百分之五点五。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失业率下降半个百分点就意味着要在这十二个月的时间里创造出一百五十万个新的工作机会。这虽然比二零零零年四月时的百分之三点八的失业率还要高出许多,但对美国就业市场来说已经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改善,会对人们的心理以及布什总统竞选连任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

就业市场复苏的信心是随着美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增长力度加强而逐步提高的。去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了破天荒的百分之八点二之后,不少经济学家就开始认为,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实质性的变化,从波动的、不确定的模式进入了可持续性的模式。

专家们对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他们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幅度可能会在百分之四以上。

*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良好*

随着新年的到来,经济学家们对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似乎又有提高。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不少经济学家对今年的经增长幅度预测都进行了上调。有关第一季度的最高预测高达百分之六点三,最低的是百分之二点七,平均在百分之四点四九。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结果要比美国著名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在稍早所做的调查更为乐观一些。商业周刊对六十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最高增长百分之六,而不是百分之六点三,最低是百分之三。平均预期是增长百分之四点三。

美国民间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师肯·格德斯坦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去年和今年经济的重大不同将反映在就业市场的变化上。格德斯坦说:“二零零二年和二零零三年报纸的大标题应该是‘工作在哪里?’。二零零四年的新闻大标题应当是‘工作在这里’”

这位资深经济学家指出,二零零四年美国经济不会象一九九九年那样出现非凡的繁荣,失业率也难以回复到百分之四以下,但是二零零四年的增长会比较实在和全面,就业市场将会非常接近紧张的状态。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也提醒人们,二零零四年经济增长力度虽然会明显增强,但三年来经历了股市崩盘、恐怖袭击、战争和公司丑闻等各种灾难的美国经济还很难说是彻底摆脱了不确定阴影的笼罩。

文章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力度会相当大,但下半年这个力度就会减弱,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幅度可能会从前三个季度的百分之四点五回落到百分之三点九左右。

*财政贸易赤字将构成威胁*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五十五位经济学家中有二十四名表示,他们对美国五千多亿的财政赤字和五千多亿的贸易赤字感到非常担忧。这两大赤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给经济造成显著的伤害,但是专家认为,它们会在将来某个时候对美国的经济健康构成严重的挑战,引起利率上扬和税率提升,遏制经济增长的势头。如果这样,就业市场的复苏前景也难免不受影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