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2003年中国民间人权报告

发表:2004-01-05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注:《2003年中国民间人权报告》全长24,950字,其历史跨度为2003年1月2日-2003年12月13日,地域跨度为全国25个省级行政单位。整理前后历时86天,其间历尽不少艰险和磨难。)

一、北京(27项)

2003 年1月24日,北京当局强行将中国知名人权活动人士方觉送上飞往美国的班机。方觉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体制内部的知名异议人士”,他于1998年在海外发表题为《中国需要新的转变》的文章,建议中国实施全面的政治改革。方觉在发表上述文件之后不久被捕,并且判处他四年监禁。2002年7月,方觉获得释放,但是在4个月之后又遭到逮捕。2003年1月24日是对他的再次释放和强行驱逐。

2003年2月4日,来自五个家庭的八位市民,包括基督教地下会成员华惠棋,计划到北京中南海门外静坐示威,抗议政府以市区规划为借口强迫他们搬到郊区。由于北京市丰台区公安部门在他们的住处附近派人24小时监视,他们在2月4日凌晨离家后即被发现,被关在警车内。华惠棋是北京地下教会的主要成员,因为传教等宗教活动,多年处于警方的监视控制之下,常常丧失行动自由。

2003年2月26日,在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北京市21842名居民因房屋拆迁等土地纠纷,联名上书胡锦涛并政治局常委,举报贾庆林。

2003 年3月,北京当局宣布正式逮捕异议人士何德普,指控其涉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何德普,现年49岁,中国民主党成员。他是十六大之前联名上书中央的 192名异议人士之一。2002年11月,192名异议人士在由陕西著名异议人士赵常青发起的《欢迎一个与时俱进推进政治民主的执政党十六大的召开》的公开信中,提出了重新评价1989年“六四”事件、允许政治流亡者回国、恢复赵紫阳的自由、释放良心犯、推动全国人大批准国际人权公约,以及从县市一级举行公开的民主选举逐步过渡到全民选举最高公职等政治要求。

2003年3月25日,在网络异议人士姜力钧(辽宁省铁岭市人)的妻子闫丽娜的一再要求下,北京市安全局才口头告之,姜力钧早已在2002年12月14日被正式逮捕,罪名是惯常使用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在中国秦城监狱。姜力钧是中国国内网络上的活跃人士,跟笔名为“不锈钢老鼠”的刘荻和《民主与自由》论坛的版主李毅斌等一批网络活跃人士有密切来往,他们都是因为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或者讨论发言而在2002年年底被警方先后秘密逮捕。

2003年4月初,北京301医院71岁的退休外科医生蒋彦永,在SARS严重威胁国人生命与健康的危机关头,在美国《时代周刊》发表署名的书面声明,公开批评卫生部长说谎,向世界说出了真话。但其后,他的人身自由遭到不公正的约束。

2003年4月,北京官方媒体“新华社”一名高级编辑杨子迪,因为发表了一份有关SARS的政府机密文件而受到革职处分,所有对外新闻编辑部的人员受到减薪三个月的处分。所谓政府机密文件,指的是中共中央委员会和政府几天前发表的文件。

2003 年4月21日上午10时,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杨子立、靳海科、徐伟、张宏海进行了开庭质证。张思之、莫少平等律师向法庭严正指出,对杨子立等四人长期超期拘押,严重违背了中国刑事诉讼法的法律规定,不符合司法的程序公正,应该尽快依照刑事诉讼法处理。杨子立等四人均是不足三十岁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杨子立被捕前是电脑工程师,徐伟是北京《消费日报》的记者、编辑,靳海科是地质工程师,张宏海是勤奋的自由撰稿人。他们成立了以“积极探索社会改造之道” 为宗旨的“新青年学会”组织。由于国家安全局的密探加入他们的学会,他们四人于2001年3月13日被捕,并在2001年9月28日被控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2003年4月21日-5月4日,北京市平安医院的医生徐永海与太太李姗娜因为不断上书呼吁拆迁户的权益,而被拘留13天。徐永海为北京家庭教会基督徒。

2003年5月28日,被判处重刑的青年知识分子徐伟,在他审判中抗议毒打虐待并当场撞倒在审判台。当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徐伟、靳海科十年徒刑,判处杨子立、张宏海八年徒刑。

2003年6月,《北京新报》因登载被认为是讽刺中国政府官员的文章《中国七大恶心》而被勒令停刊。

2003年6月下旬,北京市政府门前,每天都有1000人以上的抗议民众。北京市警方每日出动几十辆警车和几百个警察,布置起一道人墙防止请愿者冲入市政府。

2003年7月17日,在受到北京市政府支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失去住房的北京市上1000名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对拆迁户给予适当的补偿。不过,民众的抗议请愿没有得到政府任何回应。

2003年7月17日,北京当局起诉在中国关押了一年多的旅美民运人士杨建利,并指控其犯有“非法入境罪”和“间谍罪”。

2003年8月,北京警察扣压着宗教人士华惠棋的户口不给,使他的女儿无法持规定证件报名上学。2003年9月15日,安徽省农民朱正亮因拆迁问题在北京天安门自焚。

2003年9月30日10时,北京市公安局三名警察拘捕异议人士张纯珠。

2003年10月1日,北京市拆迁户叶国强在北京天安门跳下金水河。

2003年10月1日,湖北省失业工人杨培权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用汽油引火自焚。

2003年10月国庆期间,来自福建省福州市的张理积在北京天安门试图自焚。

2003年11月4日,网络异议人士姜力钧接受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在历时四小时的审讯结束后,无法作出判决。

2003年11月6日11时,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中国民主党成员何德普“颠覆国家政权罪”成立,情节严重,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

2003年11月上旬,北京拆迁户叶国强和福建省福州市的张理积,被北京市第二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起诉。

2003 年11月9日早上8点,北京家庭教会基督徒徐永海下夜班时被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和浙江杭州市公安局三辆警车带走。同时,另一名基督徒刘凤刚也被正式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非法为境外组织搜集情报”。徐永海与刘凤刚曾调查过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拆毁教堂的有关情况。11月27日,徐永海的太太李姗娜委托“对华援助协会”向国际社会发出题为《就我丈夫徐永海被中国政府关押一事致世界各基督教会和主内弟兄姊妹及各届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2003年11月10日10时,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徐伟、杨子立、靳海科及张宏海“颠覆国家政权罪”上诉案进行审判,决定维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徐伟和靳海科被判刑十年,杨子立与张宏海被判刑八年。

2003 年12月10日,大约200名下岗工人和受强迫拆迁影响的居民,在北京多个政府部门外举行了集体抗议行动。参加示威的下岗工人主要来自东北地区。示威者首先聚集在中央电视台的广播大楼门外,质问中央电视台为什么没有报导世界人权日的消息。大概3个小时之后,示威者又分别前往当地的法院、政府信访办以及中南海门外继续抗议。

2003年12月12日,中国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北京《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发生在中国建筑领域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在各行业中仅次于交通和矿山,居第三位。2003年1月-10月,中国一共发生建筑事故1001起,导致1174 人死亡。

二、上海(13项)

2003年1月3日,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透露:上海异议人士戴学忠已于2002年年底被捕。戴学忠是十六大之前联名上书中央的192名异议人士之一。

2003年1月7日,上海市家庭教会领袖徐国兴的母亲接到徐国兴被判处劳动教养18个月的通知书。徐国兴是上海家庭教会的重要领袖,曾经被关押劳改6年多。2002年12月8日,大约20多名家庭教会成员在徐国兴家中聚会,进行宗教活动,结果被警方全部抓走。

2003 年1月9日,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透露:2002年12月26日,上海资深异议人士韩立法遭公安拘捕。韩立法是十六大之前联名上书中央的192名异议人士之一,1989年起参加民主运动,曾因不断为中国大陆的人权和民主改革奔走呼吁而经常进出劳教所,他于2001年7月才获释,这次是再次被捕。

2003 年1月18日,遭公安拘捕的上海资深异议人士桑坚成,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桑坚成是十六大之前联名上书中央的192名异议人士之一。桑坚成也是1979年北京西单“民主?□邦B动中的活跃分子之一。2002年,桑坚成在海外网站发表了两篇文章,一篇呼吁中国政府保护社会弱势阶层,另一篇要求人大批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人大代表真正由人民选举等。2002年11月12日,桑坚成被拘捕。

2003年3月,上海市民王明清、孙东明等45人,不顾两会期间公安部门采取的严厉管制社会的种种措施,分成数批集体乘车上访北京,要求解决住房拆迁中严重的不公和侵权问题。但是他们到北京仅仅数小时即被大批便衣押上火车解回上海。

2003 年5月1日14时30分,上海市拆迁房屋中遭受财产和人身侵害的132名被拆迁户代表,聚集在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地抗议。抗议民众高喊“SARS是可怕的,但独裁专制更可怕”。5月1日15时,上海公安部门出动了200多名警察封路抓人,被捕者被关押于上海14个区县。

2003年6月6日,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被上海市公安局警察从家中带走,并宣布予以刑事拘留。6月18日,郑恩宠被正式逮捕。郑恩宠以专门帮助被拆迁户进行法律诉讼著称,他代理过的被拆迁户诉讼官司超过500件。

2003年6月中旬,上海半月刊杂志《财经》因刊登被当局认为有问题的敏感文章,而被勒令无限期禁止发行。原定于6月20号出版的《财经》杂志主要内容包括:SARS疫情的后果、上海首富周正毅的银行信贷欺诈丑闻,以及中共领导人意图修改宪法的举动等等。

2003 年8月11日,代表住在上海市静安区的父母控告发展商和有关部门迫迁收地的香港人沈婷,遭到上海市公安部门以“涉嫌煽动群众”罪名追捕。她会同上海著名律师郑恩宠,成功地将号称“上海首富”的周正毅及上海市静安区政府一并告上法庭。沈婷为援救郑恩宠,先后向胡锦涛、温家宝写公开信请求关注。

2003年8月28日13时30分,位于上海市中山北路的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理了广受关注的郑恩宠案件。郑恩宠的罪名数次被改换成“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罪”。法院不准其妻蒋美丽旁听。

2003年9月30日凌晨,上海85名上访民众被上海警方在北京抓捕,近100名警察一直押解他们回到上海。到上海后,他们被关押15天上“学习班”。

2003 年10月2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获取国家机密罪”判处郑恩宠三年徒刑。判决书指其涉及两条罪:一是他曾向某记者打听新华社在2003年4 月30日内参第七期关于上海非法占地拆迁的内容;二是指他将上海某厂下岗工人因补偿不公平引发示威的消息向海外媒体透露。

2003年11月19日,郑恩宠的妻子蒋美丽,以及蒋美丽的大姐蒋忠丽,到北京会见郑恩宠的法律代理人张思之律师,商讨郑恩宠上诉的相关事宜时,在宾馆的房间中被上海信访办工作人员绑架带回上海。

三、四川(10项)

2003 年1月7日,四川网络异议人士欧阳懿被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正式逮捕,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欧阳懿,1968年出生,毕业于四川省川北教育学院,后来在四川省遂宁市一所中学担任教师,因为参加争取民主人权的活动而失去工作。2002年11月,欧阳懿参与了《致中共十六大公开信》192名异议人士的联署签名。2002年12月4 日,四川当局拘捕了欧阳懿并搜查了其住宅。

2003年1月26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分别判处死缓和死刑的西藏活佛阿安扎西(丹增德勒仁波切)和洛让邓珠的上诉,维持原判。两名藏人被指犯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爆炸罪、煽动分裂罪、及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由著名学者王力雄等人为被告安排的辩护律师,被法院拒绝对其进行辩护,并秘密判刑和处决了洛让邓珠。当局至今拒绝向家属交还洛让邓珠的遗体,并禁止他们与媒体有任何接触。

2003年2月,10名藏人被逮捕,有3人在四川省甘孜州进行的两次审理中被分别判刑,其中一位叫次仁邓珠的被判刑五年。次仁邓珠是西藏康区瑶投(Yothok)村庄的村长,曾为阿安扎西被捕一事在村里收集了20000多个请愿签名。阿安扎西和洛让邓珠已因涉嫌 2002年4月四川省成都市爆炸案,被分别判处死缓和死刑。

2003年3月,著名学者和社会活动家王力雄被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开除。此事与王力雄质疑阿安扎西活佛一案有关。王力雄对该案一审二审都提出了具体疑问,如此案审理过程中存在中途改换律师、对外宣布情况与事实不符、地方司法系统威胁和控制当事人亲属三项重大疑点,此事在国际国内受到高度重视。

2003年3月,四川省巴中市金山乡法轮功学员赵永因拒绝放弃信仰,被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判刑10年。其后,赵永在四川省成都看守所被毒打、虐待致死。

2003年4月22日中午,四川省遂宁市纺织厂约1000名工人,由于不满新的劳动合同条款,而在遂宁市中心交通要道堵路示威,直到遂宁市市府领导派人出面协调,工人才和平散去。

2003年5月27日,四川省色达县的公安人员拘禁了4名藏人,其中包括3名喇嘛、1名司机,罪名是他们涉嫌卷入2002年12月色达县藏传佛教学院和地方当局的纠纷。2002年12月,色达县藏传佛教学院所在地的地方当局同学院的僧人发生争执,导致一些官员和喇嘛受伤。

2003年6月,四川省成都市《天网》网主黄琦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现年40岁的黄琦,被视为在网上发放异见信息的先驱,他于2000年6月,因在《天网》发放有关被捕的异见人士、法轮功及要求平反“六四”等资料,被当局拘捕。

2003 年8月11日,四川省达州市国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了四川网络活跃人士李志。现年33岁的李志毕业于西南财经学院,被捕前是四川省达州市政府财政委员会官员。2003年7月,李志通过在海外网站开设的聊天室讨论中国官员的腐败问题,并且用电子邮件将一篇有关四川官员腐败的文章送到海外。 2003年9月3日,李志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罪名正式逮捕。2003年12月10日,四川省达州市法庭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网络活跃人士李志有期徒刑八年。值得注意的是,12月10日这一天恰恰是世界人权日。

2003年10月2日,藏族僧人尼玛扎噶因在狱中遭到毒打,在四川省道浮县医院医治无效去世,死时年仅20岁。2000年3月22日,尼玛扎噶在拉萨,因为张贴宣传西藏独立的传单被捕。

四、陕西(4项)

2003 年4月2日,陕西网络异议人士颜钧被安全部门秘密拘捕。颜钧,笔名炳德,男,生于1973年,大学学历,信仰天主教。自由撰稿人,高中生物教师,居住北京。他曾因寄信给中国领导人批评中共和政府官员腐败而被关押15个月,也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些要求中国政府进行体制改革和落实言论自由的文章。2003年 5月9日,颜钧被宣布正式逮捕。2003年7月,颜钧被同牢其它几名在押犯人打伤,住进医院。2003年10月24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审理了颜钧,法院不允许颜钧的父母旁听法庭审理。2003年12月8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颜钧两年徒刑。

2003年6月2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五个村的1000多名村民,因不满官商勾结以低价收买地皮再高价炒卖,到陕西省委抗议。数十名公安在场监督村民示威,并抢走了骂政府腐败的标语。

2003 年6月25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正式起诉赵常青,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赵常青是陕西著名的异议人士,现年35岁,毕业于陕西省师范大学历史系,因为参加1989年的“六四”运动而入狱半年。1997年,他成为陕西省南郑县的人大代表候选人,但是由于他揭发当地选举中的违法行为,被以“危害国家安全罪”逮捕并判刑三年。2002年11月,他又发起了全国192名异议人士联名签署的《欢迎一个与时俱进推进政治民主的执政党十六大的召开》。 2002年11月初,赵常青被拘捕。2002年12月27日,他被正式被捕。2003年8月4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赵常青五年徒刑。

2003年12月13日,《陕西华商报》发出报道: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下和村西杨组的村民杨新满、杨培满、杨培彦三人,代表九名最先发现“秦始皇兵马俑”的农民,要求该馆颁发证书确认他们的“发现权”,并要求对该馆一号坑介绍文字中“当地农民打井发现”中的农民,全部写出他们的姓名。杨新满等人将维护“发现权”的希望,寄托在法律层面上。

五、湖北(7项)

2003年1月2日,湖北省随州市1000多名退休纺织工人举行示威,堵塞铁路交通两个半小时,抗议所属公司宣布破产后削减退休工人的生活补贴。

2003年2月,湖北省随州市一所中学的老师刘飞跃在网上写文章,抗议被强制订阅《随州日报》──即中共湖北省随州市委的机关报。当地有关部门曾对刘飞跃进行了威胁。

2003 年3月15日,湖北异议人士李卫平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递交了一份起诉书,状告国务院。李卫平在起诉书中说,国务院应该废除实际上剥夺了中国公民的宪法权利的《出版管理条例》,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的自由。但是中国公民非但没有真正享受过这些权利,《出版管理条例》中有关只有在政府批准的前提下才能享有言论和出版自由的规定,更使宪法第三十五条形同虚设。

2003年4月28日,湖北省隋州市铁树集团约 600多名退休职工,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市政府释放上星期被抓走的两名工人,同时继续反对政府以企业破产的名义削减他们的退休金。由于市政府没有人回应工人的要求,约300多名退休工人从市政府游行到火车站旁的铁路公路立交桥,准备在武汉至襄樊铁路线上静坐抗议。警察在工人行动现场又抓走了两个人。

2003年8月,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店乡计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将一老太婆从厕所捡到的超生男婴,当众往地上摔再用脚踢,最后按在稻田里用水淹死,引起当地群众的公愤。

2003 年10月28日16时多,湖北省孝感地区应城市公安局拘捕了著名网络作家杜导斌,并对杜导斌家进行了连续两三个小时的搜查。杜导斌,现年39岁,是网络上享有盛名的著名作家,也是《大纪元》、《民主论坛》、《北京之春》、《观察》、《议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和长期撰稿人,他的时评和政论文章以鲜明立场、尖锐笔锋和坦诚的正义感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尊敬。2003年11月12日,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正式发出逮捕令,逮捕令上写明:“杜导斌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于2003年11月12日由本局(孝感市公安局)执行逮捕,现拘押在孝感市第一看守所。”

2003年11月8日、11月9日,湖北省襄樊市襄阳汽车轴承有限公司7000多名工人上街示威,抗议不合理的“工龄买断”,并且强力抨击企业负责人贪污等现象。示威工人将襄樊市两座公路大桥堵死,导致全市交通瘫痪,铁路交通也一度中断。当局派遣了500多名公安驱散示威工人,双方发生冲突。冲突过程中,10名工人受伤,有5名工人被拘留、5名工人受到当局通缉。

六、辽宁(5项)

2003年1月15日,辽宁省辽阳市工人领袖姚福信和肖云良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审理。姚福信原是辽阳市轧钢厂工人,肖云良原是辽阳市铁合金厂工人。2003年5月9日,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姚福信、肖云良实行宣判,以“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审判处姚福信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判处肖云良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宣判当日,法院以SARS为由拒绝律师列席宣判。

2003年2月24日上午,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出动了大批警察,试图压制铁合金厂工人游行的筹备工作。警察将工人代表王大伟从家中带走。王大伟是这次正在筹备的游行的主要牵头人,也是铁合金厂工人所选代表之一,并且遭到公安部门的拘捕关押。

2003 年4月20日,辽宁省辽阳市工运领袖王兆明、庞庆祥和王大伟在家中被带到辽阳市公安局,被警告不许与美国大使馆官员和新闻记者接触。4月21日,警察强行进入其它两名工运领袖姚福信和肖云良的家,监视他们的家人不得会见美国官员和记者。王兆明等三人于2002年3月与姚福信、肖云良等其它工运领袖,组织约 30000名群众示威抗议,谴责当地贪腐的官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