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通过新宪法

发表:2004-01-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报道,阿富汗大国民议会经过三个星期的辩论星期天(1月4日)投票,一致通过了新宪法。

这次会议是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的。代表们没有举行投票,而是以全体起立的方式表示他们尊重这份文件。

新宪法架构采纳了总统制,赋予阿富汗总统强大的权力,但是却没有提及承认伊斯兰法。

这次大会曾经陷于僵局长达一个星期。在官方语言和部长级官员是否允许有双重国籍的问题上一直有分歧,使宪法草案迟迟不能通过。

穆贾迪迪主席对与会的所有502名代表成功达成协议表示高兴,他说,"大国民议会的代表就宪法达成了完全一致,这是令人自豪和幸福的事。"

宪法没有提及伊斯兰法。但观察人士说,其中一个条款可能允许伊斯兰法通过幕后实行。

对新宪法的通过为6月举行总统选举铺平了道路。

讨论新宪法的大国民议会在过去三个星期分歧重重,再次暴露了阿富汗种族关系的脆弱,他们必须在星期天达成交易,否则谈判就可能彻底失败。

种族分歧

国际社会此前表示,再没有财力让这次会议拖过星期天了。其中一项争议是乌兹别克语是否应该定为官方语言。

一些代表反对乌兹别克语同普什图人说的普什图语和塔吉克人用的达里语并列为官方语言。阿富汗人口大部分为普什图族人,传统上在政治界占统治地位。

代表们似乎同意只有普什图语和达里语作为阿富汗官方语言。

在三个星期的辩论中,宗教保守派迫使大会通过一系列修正案,以使新宪法更加伊斯兰化,其中有可能包括禁酒。但在另一方面,新宪法也将明文规定人权组织一直要求的男女平等。

阿富汗各方就新宪法达成妥协对美国和联合国也是一大胜利。美国和联合国官员在幕后不懈努力,争取各方能够达成一项协议,以便进一步推动自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的阿富汗和平进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