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忠的"政绩工程" 让颍上县民不聊生

发表:2004-01-07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苏仁、陈磊1月6日报导) 在王怀忠的领导下,安徽省颍上县大搞形象工程,诸如生态园、张庄公园、南胡公园、八里河公园等据称是年年赔本的“大白象”,弄至民不聊生,全县农民的人均收入上报数只有1200元人民币一年,实际可能更低,不少老百姓都怨声载道。

一名颍上县张姓农民告诉亚洲时报在线说:“那时,政府要求我们把老房子给拆了,重新按照镇里面的规划来盖。每间房子大概要花7000元钱,每家只能盖两间,这样一折腾,有家底的让折腾没了,没家底的让折腾穷了。”

虽然安徽省颍上县“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直未能摘下 ,不过该县除了生态园让诸多富裕地区的城市汗颜外,该县城市建设从外表上来看倒看不出来该县是一个贫困地区。

据张姓农民指出:“颍上县为什么城市建设搞得不错,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该县的老百姓有”一有钱就要盖房“的习惯,所以县城里有许多4层5层的楼房都是群众自己建的;第二,该县的几任领导在原来老领导王怀忠的影响下,都喜欢‘有粉搽在脸上’,县城里的许多大楼都是贷款盖的;最后就是,改革开放后产生的 ‘马太效应’让该县出现了许多有钱人。”

两极分化后的有钱人想到的还只是盖宾馆酒店。所以现在小小的颍上县城里,有十多家宾馆和大酒店。不过,大伙的生意除了县政府办的外,一直是半死不活。” 颍上从事房地产开发生意的宋先生如是说,“其实,县城里的建筑和几处生态园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从颍上县城出发,在凸凹不平的公路上行驶将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汤店镇迪沟开发区。路口的白色石象群雕是栩栩如生,旁边刻着“生态园”三字的巨石也给青灰色的原野添了些许亮色。

一出租车司机介绍说:“我们这里一共有8000多人失去了部分土地,最起码有2000多人彻底没了土地,原因是谢桥煤矿的大肆开采导致了我们土地的塌方。

“当地政府为了搞形象工程而将煤矿的土地赔偿款建设了这个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衣穿的生态园,真的让我们老百姓想不通。其实就是有些官员看到5公里外的张庄公园得了‘全球500佳’后,那些建造者都一个个都升了官,所以这些人也想效仿效仿。

“更主要的是,全县这些政绩工程全是当官的没有经过论证而产生的‘拍脑袋’工程。”

“这个耗资巨大的大型生态园为什么选在交通闭塞、民众生活还相当落后的迪沟,实在令人费解。迪沟南距颍上县城23公里,北距利辛县城40公里,两县皆为国家级贫困县,周边居民的经济实力有限,根本无法提供一个大型生态园的市场需求。而汤店境内仅有的一条224省道,也因路面严重损毁而车辆稀少。”

生态园位于迪沟开发区的正南方,北面紧靠着按规划建成的农民住宅。进生态园要付10元钱买一张门票。不过,卖票人告诉说,10个月以前是不收门票的。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乡镇建造出的生态园,有何引人之处呢?

园中的现实让人叹为观止。许多地级城市都难得一见的狮子、老虎、棕熊,以及猩猩、梅花鹿、丹顶鹤等都在生态园中安了家,而老虎与棕熊还都是两只。

跨过一座小桥,便是一潭湖水,附近的村民介绍说,这湖是人工开挖的,故水面不是很大,不过几只黑天鹅点缀在其间,让人感觉到一种大自然的静谧。整个园中,除了工作人员外,再很难发现有人类出现。

那么这个占地500多亩,有着如此多珍禽异兽的生态园功能何在呢?

依照汤店镇政府的说法,优惠的政策能吸引人,良好的环境能留住人,生态园是为了提高迪沟小城镇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符合“以商贸促旅游,以旅游活商贸”的汤店镇发展指导思想。

不过,一知情人告诉亚洲时报在线,可能镇政府初步的设想是好的,但是一直都没有大的投资商来该镇开发区投资。

知情人士指出,大投资者不来的原因是这里的路况太差了,而省道又不归县里修建。省里又不能年年拿钱出来维护这段省道。原来,省里刚刚修好,马上又会被附近的谢桥煤矿的超重车压坏。

另外,生态园已经建成3年多了,但以前都是免费开放,只是近半年来才开始收费。现在是冬天,所以每天游客基本上不超过50人,也就是说园里每天收入不超过500元,特别的节假日和物资交流会期间人可能多一些,但更多时候是游人寥寥。

该知情人还算了如下一笔账:园内各种员工加在一起有20多人,加上动物的消费,平均每天总共开支有2000多元,必须有200多人来观看才能基本持平,否则亏损难以避免,但要日平均达到如此多游客很难。

生态园耗资巨大,镇政府说投资了1000多万元,老百姓说是2500万。其实生态园付出的代价不仅是亏损,还有一个就是原来村庄农民平静的生活,因为生态园就建在原来的汤店镇杨庄土楼村上。原土楼村的一位张姓村民说,在没有搬迁前,他们人均耕地可以达到两亩,但是现在人均只有半亩,都让生态园给占了。

地少了,家庭养殖业无法进行,收入自然也就下来了。生态园是镇里投资,收益当然与村民们无关。开发区人气不旺,没有生意做,于是很多人只好外出打工。据了解,该村2600多人中有500多人外出务工。

生态园对面,许多家徒四壁的农民正蹲在门口吃午饭。午饭实在太简单了,只有馒头和大白菜汤。

一个年青的母亲正在督促她的两个孩子快吃饭,吃完做老师布置的元旦家庭作业,因为快要期终考试了。

该女士恨恨地说,大人每天吃大白菜倒无所谓,就怕孩子们营养跟不上。另外,她一直在盼她在外打工的丈夫快点从广州回来,因为全家就等他的工钱买年货呢!不过广州那个黑心的老板竟然要求她丈夫干到腊月二十八才能回家,否则一分钱工钱也不给。

该女士最后说:“原来有土地的时候,不管怎么说,吃的不要去买。现在矿上原定每年补贴的800元土地损失费的,不过,到现在都只给了一半。我真的不知道这个年应该怎么过。”

从生态园西行不到500米,建有一座同样耗资逾千万元的竹音寺公园。公园占地300余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全部工程完工于1999年。

像汤店镇生态园和,张庄公园和南胡公园这样的动植物园外,在该县八里河镇也有一个大中型的八里河公园。不过该园规模要排在4个公园的末位。 原来是老大的张庄公园,在被汤店镇生态园攀比下去后,该园一直在想办法如何让自己‘宝刀不老而梅开二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