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评出2003最佳和最糟的经理人

发表:2004-01-12 1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业周刊》通过对纽约140位资深记者和全球21家新闻机构的调查,评出--去年最佳和最糟经理人

  2003年对职业经理人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在整体经济复苏缓慢、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经理人的管理和领导才能也在市场面前分出了高下。最近,美国《商业周刊》通过对纽约140位资深记者和全球21家新闻机构的调查,评出了2003年度全球最佳和最糟经理人。《商业周刊》每年都进行类似的评选。区别最佳与最糟的标准是能否为公司创造价值,而评判的依据则是公司的资产、销售额、利润等指标。

  最佳经理人

  今年荣膺全球最佳经理人的有星巴克连锁集团总裁奥林·史密斯,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总裁乔治·戴维,全国广播公司NBC总裁鲍勃·莱特,苹果电脑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乔伯斯,英特尔公司CEO克雷格·巴雷特,美国Wachovia银行主席肯·汤普森以及韩国三星公司总裁尹钟龙等共17人。

  阿尔卡特公司总裁赛尔格·特切拉克在北电网络、朗讯以及爱立信等其他通讯设备公司面临亿万美元财政赤字的情况下,通过严格控制,成功地使阿尔卡特在高科技行业整体萧条中幸免于难。美国3M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奈尼在2003年成功地抢占和提升了该公司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的份额,使公司的销售量增加了20%,利润连续7个季度上升。雅虎公司总裁特里·塞梅尔通过重组和严格的内部管理,使雅虎2003年的营业收入增加了470%,销售额提高了57%,公司股票目前为每股40美元,是年初的1.5倍。印度WIPRO软件公司总裁保罗·维威克1999年进入该公司时,WIPRO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仅有1.5亿美元市值,但在保罗的领导下,公司发展成印度最大的IT上市公司,现在市值约10亿美元,5年间增长了近7倍。

  英国零售企业巴宝莉(Burberry)集团总裁罗丝·玛丽·布拉沃是入选最佳的惟一女性,她今年51岁,6年前到巴宝莉公司任总裁,当时这个有147年历史的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布拉沃招进了一批最好的设计、财务管理和市场营销人员,并从古琪(GUCCI)公司挖来了首席设计师克里斯托夫·贝雷,邀请超级模特凯特·摩斯当形象代言人,重新给巴宝莉定位。同时,她还把产品扩展到高档饰品、香水、婴儿用品等。据估计,2003年,在6个月之内,巴宝莉的销售收入就达5.54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她重新打造了巴宝莉的形象,使之重新成为人们眼中时尚的代名词。

  最糟经理人

  入选最糟经理人的有日本索尼公司的出井伸之、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泽根·施彻伦普、第一能源的彼得·伯格等。与最佳经理人相反,他们所领导的企业往往在销售市场上丢城失地,股价低迷不振,受到投资者的批评。

  泽根·施彻伦普1998年主导戴姆勒奔驰公司与克莱斯勒公司合并时,曾对投资者说:“等着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吧。”5年过去了,他确实给了投资者一个“惊讶”:公司最近宣布2003年亏损3.6亿美元,让所有投资人大失所望。他把亏损归咎于美国汽车市场竞争太激烈,但同样在美国市场,日本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却不断扩大,这让他的各种托辞不攻自破。现在,即使是公司的旗舰产品奔驰汽车,目前在高档汽车市场中也面临挑战,最近的权威汽车调查显示,在长期质量评比中,奔驰汽车竟只名列第26位。此外,公司还险些惹上官司,去年8月,在被迫交出3亿美元罚金后,才免于受“误导投资者”的指控和调查。

  2003年,索尼公司仅第一季度就亏损了大约10亿美元,目前索尼公司电子产品的平均利润率下降到大约只有1%,出井伸之因此进了最糟经理人的名单。

  垮台的经理人

  入选最糟的经理人可能还有机会卷土重来,而垮台出局的则基本上没有翻身之日了。《商业周刊》还列出了2003年垮台的经理人,这主要是因各种丑闻而引咎辞职的CEO们。如波音公司总裁菲利·康迪特在五角大楼对外宣布将对波音的“重大误导”进行调查后引咎辞职,纽约证交所主席在他高达1.88亿美元的薪酬被媒体曝光后黯然下台。其他在2003年辞职的还有美国航空公司CEO唐纳·卡迪,三角洲航空公司的姆林等。

  另外,还有一些经理人因严重违规或者沾上官司而面临身陷囹圄的窘境。爆出110亿美元财务丑闻的世界通讯公司CFO司各特·沙利文目前面临87项罪名的指控。另外,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尤科斯的前董事长霍多尔科夫斯基2003年也因逃税问题被捕,成为上榜的倒霉蛋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