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 比SARS更可怕

发表:2004-01-13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卫生署疾管局长苏益仁昨晚提出警告,未来三至五年禽流病毒可能变异成为“人传人”的病毒,其疫情将比SARS疫情更大、更可怕,因为流感是透过飞沫传染,感染率高达十%,而SARS是要直接接触才会感染。

  苏益仁说,现在全球都在为防范禽流感疫情做准备,反而最重要的防疫工作不是针对SARS;台湾也已成立流感大流行工作小组,规模不输SARS工作小组。

  苏益仁昨天表示,其实台湾早已为禽流感疫情预做准备,像购买抗病毒药,就是它对流感病毒A型、B型及禽流感都有效,并非只对一般流感病毒有用。

  他更忧心,以今年H5N1禽流感病毒传播范围这么广,对亚洲地区是非常不好的现象,也预告未来三至五年,可能会发生人传人的禽流感流行。

  苏益仁解释说,从流行病学观点来看,每卅八年会发生一次流感大流行,像一九一八年是H1N1流感病毒、一九五八及一九五九年是H2N2流感病毒、一九六八及一九六九年是B型香港株流感病毒,今年是第卅五年,未来三至五年是防疫关键。他提醒,流感是透过飞沫传染,感染率高达十%,而SARS是要直接接触才会感染。

  目前台湾疫情监视系统并没有发现禽流感,不过疾管局不敢掉以轻心,因去年台南及彰化地区的候鸟有验出禽流感病毒H5,但不是高病原性的H5N1,所以疾管局在去年入秋以来,替养鸡户及鸭农免费施打流感疫苗防止感染,就是出于防疫考量。

防范禽流感 应避免接触鸟类

(自由时报记者罗碧特稿) 在韩国、日本及越南相继传出禽流感疫情后,引发全球关注,究竟什么是H5N1禽流感?疾管局表示,流感病毒是一种RNA(核糖核酸)病毒,在病毒的外表有两种抗原,分别称为H抗原及N抗原,到目前为止,引起人类疾病流行的病毒株,只发现三种H抗原(H1、H2、H3)与二种N抗原(N1、N2),而人、猪、鸟都是流感病毒的寄主。

  以往H5N1禽流感病毒只会影响禽鸟,对鸡只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鸡只死亡,但因病毒会不定时基因突变,衍生新品种,导致原来仅感染禽类的流感病毒,变得可以影响人类,由于这些突变的流感病毒对人类是全新病毒,大多数人对这种病毒没有抗体,因此容易导致严重病症。

  根据香港的经验显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的症状和一般的流行性感冒病征差不多,如突然发高烧、身体不适、伴随着咳嗽、喉咙痛等,与其他流行性感冒一样,通常二至七日内会自然痊愈,但部份个案会出现病毒性肺炎及其他并发症以致死亡,在香港的死亡率逾三成,越南在今年已有三人死亡。

  要防范感染禽流感,应避免接触禽鸟,万一接触禽鸟或其粪便,应马上用肥皂彻底清洗双手;但进食熟鸡肉并不会有感染的危险。

  目前并没有针对H5N1禽流感之疫苗,最佳预防方法仍是饮食巫,适当运动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至于治疗禽流感的方法与一般的流行性感冒相同,除非已有细菌性感染,否则不须服用抗生素,儿童忌用含有阿斯匹灵成分的药物,以避免产生雷氏症候群;另外香港一九九七年疫情中证明,抗病毒药剂对禽流感的治疗有效,但药剂有多种不良副作用,且滥用有可能使病毒产生抗药性,所以必须依医师处方指示小心使用。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