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留学到哪里去“镀金”?

发表:2004-01-14 1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留学人数不断攀升,但从各个国家的留学政策来看,2003年可谓留学门槛的“提高年”:美国紧缩签证政策,60%申请人被拒;法、德推出面试评估,又“卡”住一批学生;进入中国市场没多久的南非也开始实行行前审查……在充满变数的2004年,留学热点国家将会继续抬高门槛,还是大开国门广纳国际学生,无疑是学生及家长们最为关注的。下面,就为您揭秘2004留学政策六大“悬念”--
  2004,到哪里留洋“镀金”?

  英国教育出口有新招?

  近年中国前往英国留学的学生人数持续上涨,2001年发放学生签证15384份,2002年增加到28000个。尽管2003年的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是使馆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乐观。

  可能发放更多签证据英国文化协会驻华办事处教育总管、一秘罗晖怡介绍,虽然使馆没有明确表示2004年将给中国学生发放更多留学签证,但是由于目前英国仍把教育当作一种支柱产业,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去该国大学接受教育,而且达到英国大学及签证部门要求的学生越来越多,所以2004年英国使领馆估计会给中国留学生发放更多签证。但是,英国学校对中国学生及国内毕业院校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有的甚至只录取中国排名前250位大学的学生。同时,为巩固其教育出口大国的地位,英国还将力推合作办学,比如“2+1”或“2+2”课程。

  学费涨价消息不实对于近期一些媒体报道“留英学费2004年小涨、2006年大涨”的消息,罗晖怡解释说,迄今尚未得到确切消息。但是,英国大学对当地学生增加学费,可能会影响到非欧盟国家学生。

  加拿大读语言难过签证关?

  2003年1至11月,申请去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共11797人,签证率70%,高于去年。其中,申请本科课程的占50%至60%,申请研究生的占30%至40%。

  “加福”将进一步推广据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员保罗透露,2004年加拿大将正式实施名为CAEL的语言考试。这个考试被包括多伦多、哥伦比亚等名校在内的加拿大95%以上的大学认可。目前,该考试在中国已举办过两、三年,大约有500人通过。如有学生打算2004年3、4月份提交申请,可在1、2月份参加考试。另外,中国学生最好学好语言后再出国,否则只为读英语,拿到签证的可能性很小。

  打工政策有松动据保罗先生介绍,从2004年开始,Manitoba和Newbrunswick省对留学生的打工年限延长为两年;在Manitoba省读书的留学生可以在大二以后到校外打工,每周20小时。这两条政策先在上述两省试行,以后有望推广到全国。

  法国学历决定签证率?

  2003年赴法留学的中国学生共6500人,比2002年减少1500人,也是近年来第一次出现下滑。

  高学历签证更容易据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官员杜博博士介绍,法国在签证政策方面对不同学历的申请者没有特别规定,这两年的签证率也一直保持在75%至80%之间。遭拒签的申请人中,10%因为材料不齐;15%是因为所选专业不好。所以只要申报材料完整、选好专业,拿到签证应该没问题。但是,他也表示:“今年有学位的申请者签证率为95%以上,而没有学位的低学历人群签证率却不足60%,因此语言水平较高、具有学位的申请者签证更容易。”新学制将实行据了解,从2004年秋季起法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地区实行新的“358学制”,到2005年法国教育部要求完成学制统一。对法国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以5年的新制硕士学位取代以前的4年制硕士学位,其目的在于与欧洲获得同等学位的学习时间相等,便于学生在不同国家间的相互流动。

  日本大门关得有多严?

  截止2003年11月,日本招收中国学生70814人,同比增加12281人,增幅21%,比其他一些增幅较大的国家高10%,比增幅最小的韩国高出20.8%。

  9成中国学生可能被拒据日本使馆文化处官员冯宇介绍,最近从日本传来消息,日本负责移民的机构已经拒绝了90%的中国学生居留日本的请求,这些学生已经被日本语言学校录取,计划明年赴日本学习。学生被拒绝主要是因为其家庭经济状况的不符合日本政府要求。

  重点审查经济储备从今年4月以后,日本对留学生和就学生的入国审查将趋于严格化,审查的重点是中国、韩国等国家的学生。审查所依据的主要条件包括生活费等支付能力、日语能力、个人经历。具体地说,除了学生本人的存款证明书外,还要看存折的复印件、过去3年来的收入资料及提交有关费用负担人的职业和收入资料。对于那些希望直接进日本大学的留学生,要求提交日本语能力二级以上或日本留学考试200分以上的证明。如果是在日本语专科或日本语学校学习者,要有资料证明个人的日语能力达到四级以上,更要调查户籍和履历书的记载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其中,经济储备能力是审查的重中之重。因此,没有充分经济储备、层次较低的中国留学生赴日留学会特别困难。

  美国签证难度将下降?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对2002至2003学年全美学校外国留学生的入学情况作出年度调查显示:现有64757名中国学生在美国读书,比2002年增长2%,占在美国际学生总数的11%,仅次于印度。其中77%的中国留学生攻读研究生课程,19%参加的是本科项目或非学位项目。

  美国大学欢迎中国学生据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官梁北德先生介绍,去年12月9日,温家宝总理访问华盛顿期间,两国政府续签了《文化交流执行协定》。尽管有种种传言,但是美国高等教育的大门一定向合格的中国学生打开。

  签证难度有望降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认为,由于实行了紧缩的签证政策,近两年来赴美留学生人数骤减,此举不仅给国际学生赴美留学设置了障碍,而且也使得美国大学在与其他国家争夺生源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并已影响到美国大学的正常招生和收入。迫于内外双重压力,2004年美国在签证方面可能有所松动,签证难度也有望降低。梁北德先生提醒,由于在某些科技领域进行申请的学生可能需要额外的签证处理时间,因此在这些领域中申请攻读本科或研究生课程的学生应在学期开始前90天甚至更早申请签证。

  澳大利亚留学之门仍将大开2003年,赴澳留学人数从2002年的25000多人增加到37000多人。虽然给中国学生的签证率只有75%,但还是有14000人成功赴澳留学。

  中学生需提供雅思成绩从2003年12月起,推迟了一个月的澳大利亚学生签证新政策正式实行。根据政策规定,从2004年4月起,16岁以上的中国学生赴澳须提供雅思4分以上的成绩。

  留学政策更加宽松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参赞韩伯灵介绍,已经开始实行的新政策对留学生有一系列优惠,主要包括:资金担保人的范围扩大;陪读人政策更加灵活;海外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四级证书的课程或其他规定签证政策允许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而以往中国学生只能申请赴澳攻读专科文凭以上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

  学费不会大幅调整对于澳学校将提高学费的传闻,韩柏灵女士介绍,澳学校每年都会对费用做回顾或评审,并会在政府允许的范围内做一些调整,但幅度不会超过10%。同时,由于2003年有近一半的留学生到澳学习商务和IT,因此她希望2004年打算赴澳的学生在专业选择上能有所突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