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强硬人士言论引起香港强烈反响 朱胜文事件引关注

发表:2004-01-19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消息,上周,围绕政制改革的争论在香港继续占据媒体的主要位置。北京两名法律“专家”萧蔚云和夏勇日前抵达香港参加一个研讨会,并再次发表强硬言论,由此在香港引起轰动。而哈尔滨原常务副市长朱胜文突然自杀事件也引起了香港媒体的关注。

北京大学教授、基本法起草委员会政制专题小组委员萧蔚云,日前在研讨会重申,中央政府要对政制发展“管到底”,并称当年起草《基本法》有关立法会和特首产生方法的条文时,用上“最终”达至普选的字眼,原意是指最终实现普选的时间,“可以是二○四几年,也可以是二○三几年,但绝不是 2007年这么快”。

香港《明报》报道说:“萧蔚云指普选是回归50年内发展政制的目标。“你可以理解为2047年,但2007年肯定不会。你几年一变、几年一变,怎会一下子变到普选?‘最终达到’,最终是 2007年?我们讨论,最终也是四几年,又或者2037年,不是 07年。…… ”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夏勇则劝港人对民主进程不要太心急。他说:“很多香港人想快一点、快一点、快一点,但中国有句老话,欲速则不达。我相信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人民是有足够的智慧和经验作一个判断的。”

虽然北京两名法律专家一再声明他们的言论只代表个人,但鉴于他们得特殊身份,他们在香港的言论还是引起了香港舆论尤其是民主派的反弹。

另外,原哈尔滨市常务副市长朱胜文因得罪同级主管政法的副市长而以贪污罪名被判刑,并在狱中遭受非人待遇,最终跳楼自尽。这一案件近来也引起香港媒体的广泛关注。本周《亚洲周刊》更是以此作为封面故事,详细透露了朱胜文案件的内幕。《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亲自撰写评论,题目是《期待中国司法的春天》。邱立本写道:“朱胜文案从开始就陷入一个恐怖的怪圈,反贪污成为一种权力斗争的手段,最后以酷刑来体现廉政风暴的清明,让血腥及令人发指的刑求成为政治的工具。现代法治国家强调遵循适当法律程序的'程序正义'荡然无存。……更奇特的是媒体也成为帮凶。从电影到中央电视台,都铺天盖地的宣传这是反贪污的典型。但没有一家媒体能够独立调查真相,因为真相已经被强奸,……象一个可以随便捏的泥娃娃,要怎么捏就怎么捏。”

邱立本的评论说:“朱胜文案其实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中国司法的'程序正义'不能确保,那么司法的实质正义不仅成为镜花水月,并且会成为'司法杀人'的恶果。因为反贪反腐会倒过来成为整人的武器,杀害了无辜的人,也杀害了中国的法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