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传统风俗迷信大行其道

发表:2004-01-20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许波报导,中国春节即将来临,各种与迷信有关的传统和风俗与节日的喜庆气氛融合在一起,成为人们过节的一个组成部份。

  *风俗迷信成过春节主要特点*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农历正月到来前夕,具有强烈传统色彩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在中国大陆,以往过节主要是以家人团聚为主题。可是现在,驱邪魔、讨吉利成了节日的主要内容。供奉各种神龛的庙宇香火缭绕,善男信女们出出进进,川流不息。街头巷尾的算命先生准备加班加点工作,趁节日期间大发其财。

  自由市场的小店铺里,红鞋、红袜、红腰带、甚至红色的内裤都成了最抢手的商品。多年正统的唯物主义教育并没有阻止人们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进行各种迷信活动。

  今年是猴年。北京著名的道教庙宇白云观预计将接纳创纪录的香客。人们花十元钱买一张门票,只为了在庙里的一个石刻小猴子的身上抚摸三秒钟。据说这样能为猴年带来好运。

  算命先生的生意最近越来越兴旺,短短五分钟的算命费用为一百元人民币,相当于城镇居民平均月收入的五分之一。北京街头的一位算命先生告诉法新社记者,接近年根,算命生意实在是红火,算命先生增加了三倍,可是每个算命摊位前面还是排着长队。

  今年中国城市还和往年一样,禁止燃放鞭炮。但是一些市民打算开着私家车到郊区去尽情享受鞭炮的声响。他们表示需要用鞭炮来驱赶邪魔。

  距离春节还剩下几天的时间,这几天理发店的生意好得惊人,因为中国民间的传统告诉人们,春节期间不能理发,否则就会厄运缠身。

  *破除迷信教育不灵光*

  与春节有关的迷信和禁忌数不胜数,台湾、香港、新加坡以及海外其他地区的华人对此并不陌生。但是令人吃惊的是,在经过共产党多年破除迷信教育的中国大陆,旧的传统和风俗竟然恢复得这样快。

  法新社记者注意到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现像,在许多卖年画的店铺里,曾经雷厉风行地强迫中国人破旧立新的毛泽东的画像竟和佛祖、财神的画像挂在一起,成为中国人供奉的一位新神。

  中国政府目前不禁止这些迷信活动,但是也不鼓励人们相信。同时,政府一再提醒人们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迷信。一些研究民俗的专家认为,近年来迷信活动的兴起主要和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关,这种倾向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