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被收容的大陆偷渡客的处境

发表:2004-01-23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偷渡到台湾的大陆偷渡客人数远远超过了台湾方面所能够收容的限度,所以目前偷渡客都被迫三个人睡一张床。而面对农历新年期间偷渡客可能因为思乡而发生闹房事件,台湾各个收容中心都采取安抚的策略。

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钟广政早前到过新竹大陆人民收容中心去看了看。新竹大陆人民收容中心主任赖械壹表示,目前全台湾共有2223名偷渡客等候遗返,虽然各个收容中心都人满为患,有些偷渡客要临时居进在警局的看守所,但是为怕散居各地的偷渡客不好管理,所以目前已经将所有偷渡客,集中送往各个大陆人民收容中心。赖械壹表示,由于在农历新年期间,偷渡客都会想家,所以他们采取各种方式来安抚偷渡客的情绪。

一名偷渡来台十个月的陈小姐表示,她一直很想回家,但是大陆方面都没有把她列入接回的名单,让她心情很不好。幸好收容中心在农历新年期间举办多项游艺活动,并且让她打电话回家,情绪才稳定下来。陈小姐说:在这个中心有让我们打电话回去,中秋节和过年,前两天才刚打的,很想回去看看家人,跟家人一起团聚。当记者问为什么会偷渡来台湾时,陈小姐说:刚开始不知道这边的法律。

赖械壹表示,虽然解决了偷渡客的情绪问题,但是床位数量,是他们下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赖械壹说:因为要把外面全部收进来,我们变成一个床位本来很大的床位可以睡两个人,我们考量到他们滞留在外面非常辛苦,一个床位睡三个女孩子来讲,还算可以睡得很好,所以本来我们有八百二十一个床位,把它拓展到最多可以收到1194位,以目前的状况,三个人睡一个大床的状况应该是非常好,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赖械壹表示,在两千多名偷渡客当中,祗有97人是男性,所以三个人睡一张床情况,还可以持续到三月份,但是在三月过后,天气变热,就要开始减少收容人数,而最终做法,就是加速遣返。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虽然大陆方面在去年一共接回2237名偷渡客,但是这个数字仍然比不上偷渡来台的人数,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应该是透过协商来够决问题。刘德勋说:金门协议所执行的空间,毕竟效果是有限,我们希望两岸最佳的方式,第一个:双方对共同打击犯罪能够落实。我们这边有猎蛇专案,我相信海岸巡防署的效果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第二个:我们希望金门协议之外的部份,是不是两岸事务性协商能够尽快恢复,大家能够共同面对目前打击犯罪之外,希望有一致性做法,能够对组织犯罪,能够一起去积极打击犯罪。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