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监狱售死囚尸体 哈根斯可能被德定罪

发表:2004-01-24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真实的尸体及人体内脏展示于人前作招徕的“人体世界”展览,至今仍不断引起争议。德国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揭发,“人体世界”其中两具用来公开展览的尸体,是来自在中国处决、头上有弹孔的两名死囚。在“人体世界”的创办人兼解剖学家哈根斯博士亲口承认展览了中国死囚尸体后,在德国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特异独行 人体标本商业化

据德国之声报导,以发明并制作真人尸体标本而出名又发财的德国人,冯哈根斯为名为利所干的买卖,购买中国死囚尸体,弄不好,哈根斯又要对簿公堂,而这回,凶多吉少,不仅有高额罚款的危险,有可能哈根斯还要品尝铁窗的滋味。

哈根斯于1978年研制出把人体组织内的水份及脂质抽走,以矽、聚脂及环氧树脂等会变硬的物料取代,将尸体制作成外形怪异的标本,很快打出名堂。他本身是位名医,却因擅长把尸体水份抽干,再注入塑料做成“人体雕塑”而声名大噪,而哈根斯的作品竟然大部分在中国制作。

哈根斯特异独行,无视社会道德规范,去年11月不顾英国当局的警告,在伦敦一家艺廊上演“解剖学”表演。这种做法引起了争议,许多英国人批评说,把人体标本当作艺术品并使其商业化,是对死者的不尊敬。英国解剖协会的罗杰博士表示,在公众面前进行解剖存在伦理和道德上的问题。他说,怎么让公众更了解自己的身体,有其他的可行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展览期间,平均每天有一名没有心理准备的观众当场晕倒。

全球最大的人体标本加工厂

《明镜》周刊报导引述,中国大连的哈根斯塑化有限公司内部商业文件指出,该塑化尸体工厂于去年11月共储存了647具全尸。2001年11月12日大连工厂的女主管孙梅玉(译音)向他汇报,大卡车刚运到31具“新鲜”的尸体,27名男人,4名女人。12月29日,隋大夫发电子邮件到德国海德堡总部,有一男一女两具年轻的尸体运到。头上有枪眼,肚子上划了十字刀口,两人的肝刚刚被摘走。12月初,又到了一批40人的“新货”。2002年1月,火车载运来60具全尸。

据《了望东方》周刊报导,座落在大连高新技术园区的哈根斯生物塑化(大连)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人体标本生产基地,有员工200人。每年从国外进口100多具尸体,制作至少40具完整的各种造型的人体塑化标本。哈根斯公司的所有人体标本都用于商业性展出,而不作为教学用品向医学院校提供。

据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验疫局一位负责人表示,上百具尸体绝不可能从大连海关入境,按照中国法律,对尸体入境有着严格的控制。

工厂尸源不明

最受争议的,莫过于外界质疑他的尸体来历不明。哈根斯从不肯透露尸体来源,只说尸体捐赠得来,主要来自德国。可是他却老远来大连及吉尔吉斯斯坦设厂。哈根斯强调“中国尸体来源充足,用于制作塑化标本的化学原料及设备费用低于国外2─3倍”,正是他将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重要因素之一。

英国报章《Daily Mail》2002年12月亦报导,吉尔吉斯斯坦海关及反贪污部门官员2002年10月在他工厂内,发现多具怀疑非法得来的肢体、韧带、血管,甚至连着胎盘的胚胎,部分准备送去德国工厂,哈根斯一概否认。

中国在广州、上海、南京、青岛、深圳、泰安等地已有10多家生物塑化标本厂。自称曾在海德堡大学跟哈根斯学塑化的隋鸿锦,亦在尺尺之遥建立另一家塑化标本厂,去年在香港举行的“人体奥妙展”,即出自此工厂。

事实上,中国正在成为人体标本的最大输出国。仅南京苏艺生物保存实验工厂便向日本解剖技术研究所提供了至少上百件人体标本。作为人体标本的最大输出国,竟无一家从事人体生物塑化技术的公司到中国主管部门办理过出入境手续。

可能的尸源

据《明镜》周刊记者的调查,工厂的附近有三所劳改营。他们估计很多尸体是被枪毙的死刑犯。

中国每年处决2000至4000名罪犯,按照中共法律,凡是“无人认领”和“自愿捐献”者的尸体都可以被利用。引伸其意,凡是死在公安警察之手的“无人认领”者,也在此“废物利用”(中国医生用语)之列。像孙志刚或法轮功成员在警局或劳教所被折磨打死,家人一般收不到通知书,自然都归类为无主的尸体,可以 “依法”抽筋剥皮了。

2001年6月,一名天津武警医院的烧伤科专家王国齐在美国国会作证,他说自己不下百次被派到刑场上去搬运尸体,并进行剥皮(天津建了一所皮库)和摘除眼角膜的工作。

面对诉讼

在德国现行法律,国外获得的教授头衔必须被德国认可。海德堡大学向当地检察机关检举哈根斯冒用海德堡大学名义,违反了德国刑法和巴符州的大学法。去年6月,北威州文化和研部作出裁决,哈根斯在德国使用教授头衔时,必须加注“中国”或者“大连医学院”的字样且每隔两年须出示证明。

在德国,没有当事者的同意尸体就被做了另外处理并被公开展出,这是一桩缺少清白、值得探讨的事件,有可能适用于“破坏死者安宁”罪名。德国法律认为,尸体是一种特殊的、禁止买卖的物品。若罪名成立,依照德国法律,被告可被处以高额罚金或最多3年的监禁。为此,德国方面已向中国发出国际性法律援助的请求。

哈根斯的出名是由于他的“人体世界”展。自1996年开始,以巡回的方式先后在日本、韩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土、德国、英国等7个国家的20个城市举行,先后有1300 万人次观摩了这个展览。人们在展览上看到的人体都是用硅材料加工使之变硬固定的尸体。目前,正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市举办的展览,因哈根斯一案炒得沸沸扬扬,倒起了宣传的效果,参观展览的人络绎不绝。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