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造假大曝光 美国大学纷纷“觉醒”

发表:2004-01-27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凭造假风在中国国内曾一度盛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一些中国留学生却将这种恶习带到了国外。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在申请攻读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时,因伪造成绩单和推荐信,不仅被取消入学资格,还被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另一所大学开除。虽然这是一个孤立事件,但结合有关中国GRE考试作弊的风波,这些造假事件已引起美国教育界的严重关注。这不仅损害了中国留学生的声誉,而且势必会影响未来中国学生申请留学美国的问题。
造假害己也害人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负责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博士学位招生工作的官员戴维·梅耶披露,涉及这起造假事件的是一名从中国武汉大学毕业的学生,他原在印第安纳州伯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前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提出了攻读该校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博士学位的申请,并在去年春天被录取。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招生部门收到一封匿名电子邮件,举报这名学生提供的成绩单和推荐信是伪造的。

经调查证实,该学生所提供的成绩单中居然有7门课程根本没有修过,其中多项成绩被篡改,他所提供的3封推荐信中所称赞的也是他未修过的课程。这起事件立即引起校方的高度重视,立即决定取消该名中国学生的入学资格,同时通知了他就读的伯杜大学,后者对他作出了严厉处罚,立即将他开除。

这位学子想必在大学里也是佼佼者,辛辛苦苦奋斗才好不容易得到这个令人羡慕的留美机会,眼看即将学成毕业,却因一念之差,试图通过造假走捷径,终于害了自己。更为糟糕的,他的欺诈行为损害了中国学生的信誉,美国大学今后肯定将对中国学生“另眼看待”,将给原本已经很难的留美旅途增添障碍。

为了吸取教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9月12日宣布,该校将严把招生关,加强对申请攻读该校11个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的资格审查,对他们所递交的成绩证明文件进行严格审核。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还表示,该校将重新审核那些早已在该校就读的外国学生的资格,如发现欺诈行为,将不论其在校时间长短,一律开除。该校其他院系目前还暂时没有采取这项措施,但校方已经通知它们要吸取这一教训,加强学生资格审查工作。


美国大学纷纷“觉醒”

到过美国的人都会深有感触地说,美国人很天真,也很轻信。确实,美国社会是一个十分注重诚信的制度化社会,人们无论干哪一行都十分注重诚信,因为良好的个人信用是美国人一笔最重要、也是最不可缺少的财富。

众所周知,许多国人向来以耍小聪明而洋洋自得,甚至精于弄虚作假之道。这种人在出国后,也忘不了玩弄这些小花招,利用他人的轻信,试图占点便宜,却不料露了马脚。

这一造假事件已经引起美国教育界的关注。美教育界人士指出,这不过是目前越来越严重的教育欺诈现象中的一个侧面。他们还把这一事件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发出的有关从去年10月始暂停在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和韩国进行GRE机考的通知联系起来,声称亚洲学生的诚信问题值得怀疑。美国教育委员会发言人蒂莫西·麦克多诺说:“这是美国所有大学和学院都严重关切的事情,而不仅仅是有关中国学生的问题。由于目前因特网上随处可以得到伪造文凭和成绩单,这个问题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随着美国大学的“觉醒”,可以预计,美国大学在今后招收外国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时将会加强”打假”工作。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最近就对申请到该校研究生院学习的外国学生进行了严格审查。该校副校长埃娃·佩尔表示,过去两年来该校已经查处了两三起外国学生提供虚假证明的事件,而且都涉及中国学生。据透露,其他一些大学也已悄悄开始采取各种审查措施。

中美大学亟须合作

据美方官员指出,导致中国学生造假事件有多个原因,比如中国学生都是自己准备入学申请文件,美方只要求中方学校在成绩单上盖章,没有建立审查制度,因而给予造假者可乘之机。此外中美双方大学缺乏合作和沟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到目前为止,中国与美国的大学之间尚缺乏一种联合认证制度。美国大学有时对大陆留学生提供的文件存在疑问,发函要求中方大学提供有关证明,一般都石沉大海,得不到回应。不过,梅耶表示,他能理解中方大学的态度。他说:“我充分确信这些大学的负责人不会对他们所培养的最优秀毕业生前来美国学习感到特别高兴,因为他们深知这些留学生中绝大部分人不会回国。”

在中国学生造假事件曝光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更加认识到与中国大学合作的重要性。梅耶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目前尝试与中国4所顶尖的高等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展开合作,该校将派遣官员访问这些学校,讨论建立一个联合查证程序问题,以杜绝学生造假行为。

梅耶表示,该校招收的学生“都是未来的科学研究者,他们具备学术诚信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他们到这里来学习时,都拥有无可置疑的学术资历,而在他们离开这里时,也应该如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