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难治"送温暖"

作者:子日(湖南) 发表:2004-01-28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似乎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与春节有关的词语和现象太多了,例如“春运”“春节人流潮”“办年货”“春节联欢会”“过年”“拜年”……早在春节前半个月,人们就已春心涌动,为过春节作准备或不自觉地过起春节来了,带有垄断色彩的效益好的单位在很不公平地瓜分奖金(有点像分剩余价值),在外地工作和打工的人们开始着手返乡,人们疯狂地采购物品、大吃大喝,各个超市、酒店生意爆满,人满为患,人们的脸上洋溢着乐滋滋、甜蜜蜜的节日气氛。

如果以为上述现象代表了中国的整体情况,中国丰衣足食、国泰民安,平民百姓都过上了好日子,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有十三亿人,只要十分之一二的人的兜里有几个小钱,就能把市场烘托起来,给人以一片繁荣的感觉。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滩,不也是繁花似锦、夜夜笙歌吗?那又能证明什么呢?那能代表当时的全中国吗?当然时代不同了,现在和那时不可同日而语。

近些年,有一个特殊的词语和春节紧密相连,那就是“送温暖”。每当春节来临,上至朝廷命官、钦差大人,下至地方首脑、部门长官,都会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来到下岗工人、失业人员、特困户家中,访贫问苦送温暖,摸被褥、看粮袋、揭锅盖,然后送上一叠人民币;被访者双手颤巍巍地接过钱,连声称谢,感动得热泪盈眶,识时务者有时还会泣不成声地说出几句官方最爱听的话。

上述一个个镜头着实有几分感人,似乎高度体现了现代官员爱民如子的亲民作风;应该为此称道。也有人说这是作秀,在表演。用“送温暖” 一词来形容这样的场面倒也恰如其分。寒冬腊月,春节在即,有钱人在大办年货,张罗着过大年,贫困户冷冷清清,在冷飕飕的寒风中思忖着这个年怎么过?这时,京官、父母官从天而降,不辞辛苦,前来雪中送炭,以解燃眉之急,这不是送温暖是送什么?叫花子也要过年啊!即便是作秀、表演,也比《白毛女》中的黄世仁在年关向杨白劳逼债要强上百倍。

可惜,“送温暖”的实效有限,其实际作用要远小于宣传作用。首先,这是杯水车薪,接到“温暖”的人好歹把这个年对付过去了,来日方长,以后的日子怎么办?其次,中国人口基数大,穷人多着呢,有幸能碰上“送温暖”好运气的有几个?第三,每年“送温暖”,周而复始,年复一年,何日是尽头?这总不是个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啊!如此说来,“送温暖”既未治好“标”,更谈不上是在治“本”。

那么,“本”在哪里呢?中国是近年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在飞速增长。然而贫富悬殊也在急剧拉大,弱势群体在增加,绝对贫困人口似乎没有减少多少,相对贫困人口在不断增多。人们不禁要问:国家发展了,赚了钱,富裕了,钱到哪里去了?当然可以解释为国家要进一步发展,就要加大投资,国家、地方的建设,哪一个工程、哪一个项目不需要花钱?

这似乎不足以解释全部。人们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腐败。中国已被公认为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连最高层也不得不承认反腐是一项攸关党国存亡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老百姓则说得非常干脆:现在是无官不贪。随便揪出个贪官,少则几十万、几百万,多则数千万;试想,这些钱可以温暖多少个贫困家庭啊!靠勤劳、守法致富的富翁、资本家无疑是受人尊重的,而中国的富翁、资本家又有多少是属于这样的人?“为富不仁”、“为仁难富”恐怕就是现在社会的真实写照。老板、私人企业主对手下雇员、工人的几个血汗工资钱经常久拖不发,而大把大把的贿赂政府官员却毫不吝啬。此外,将个人巨额资金、财富转移海外,携带巨额赃款潜逃海外的官员、老板也大有人在。看来,中国这些年不是没钱,而是钱被少数人给垄断了。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高喊着“送温暖”、以实际行动“送温暖”的官僚队伍中,不乏贪官污吏,早些年的陈希同、成克杰、胡长青们送过“温暖”,这些年的刘方仁、程维高、王怀忠们也肯定送过“温暖”。这样的“送温暖”与“黄鼠狼给鸡拜年”有什么两样?

还有另一类“送温暖”,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不那么公开,但阵容非常浩大。那就是不安分的草民贿赂官员,老板贿赂官员,下级官员贿赂上级官员,下级部门贿赂上级部门。这其实是温暖了再温暖,是“温暖”的平方、立方或更多次方了。这种“送温暖”显然无法在媒体上张扬,只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大家心里知。每年春节前后,是腐败的黄金时期,中央为此不知下发过多少红头文件、紧急通知,又有什么用?

中国是个底子薄的人口大国,现在正处于转型时期,许许多多的问题层出不穷。对“送温暖”行动一味地指责和讥笑似乎也非明智,而要治好 “本”又谈何容易。时下又提出了两个响亮的口号“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口号动听,但关键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制度上。有朝一日,要是人人都温暖了,又何须劳父母官们的大驾,兴师动众、前呼后拥送什么“温暖”!


《议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