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创造的国际名牌

发表:2004-01-29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十多年,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投身科技行业成为许多年轻人成功的捷径,所有人一窝蜂投入科技行列,与其他过热的现象一样,科技产业在二十一世纪开始就泡沫化,能生存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嬴家。以防毒软件为主要业务的趋势科技是其中的表表者。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 趋势科技创办人张明正提到,企业的成长与人生一样有起伏迭宕,趋势在科技泡沫爆破后也经过一段艰苦的调整期才能生存下去。而张明正最近与和他一起创办趋势科技的太太陈怡蓁合作,将趋势创业至今十五年的经验结集成书。

本身是研究经济的学者高希均在推荐《挡不住的趋势》这本书时指出,书中记载的不止是个人成功的故事,同时是全球华人经验的传承。

高希均说,趋势成功的经验连全球菁英聚集的哈佛商学院都将趋势科技选为研究个案,可以说是中国人的骄傲。

趋势科技会引起哈佛商学院的兴趣,是因为他们独特的多国管理方式,也因为趋势最初是由一个台湾人带着太太与太太的妹妹到美国创立,在短短十年内却成为市值上亿美元、全球排名数一数二的国际化网路防毒软体公司,这都是令哈佛商学院感兴趣的原因。

张明正接受哈佛商学院的邀请,除了因为能被哈佛商学院研究是一个荣誉之外,他也希望藉由学术研究,进一步了解自己公司的特点及缺失,作为改进的依据,动机也是张明正强调的要不断成长。最后张明正并没有在与哈佛的合作中找出一套可依循的经济规则,但他从互动的过程中悟出,每一个决策都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必须承担风险。而在趋势的经营中,他的决策往往靠由经验累积出来的直觉,像他投身网路安全这个领域的时候,电脑病毒也没有现在猖厥,所以经验及不断学习可以减低错误决策的风险,这也是张明正其中一项成功之道。

趋势科技的管理层在重要的方案中集合各国的高阶主管一起讨论,而不是中央集权的文化背景会增加沟通的难度,令哈佛MBA学生无法理解的是为甚么趋势会坚持这一点,虽然讨论没有结果,但趋势的成功说明这一个交流的模式在国际化企业中是正确的。

在创办趋势前本来从事文字工作的陈怡蓁指出,她投身科技行业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中国传统的现代版,嫁了人就协助丈夫创业,这次写书是再一次协助丈夫,也是再次圆写作梦,不过生产力不很高就是。

张明正则把出版这本书的功劳归给太太,他说,自己只希望传达一个信息,就是企业成功就必须不断成长。

趋势科技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带入国际企业,创造出一种独特的经营模式,不过正如张明正强调,企业成功就要不断创新。虽然由中国人创办的趋势科技,并没有完全脱离中国人家天下的做法,但同样也将中国传统的刻苦耐劳带入国际企业中,张明正指出,为了克服时差地缘的困扰,克服语言文化的差异,他们一定要加倍付出,并且不断冲剌,不断调整。千辛万苦,只为了真正的国际化,若问为什么,他们只能说,为了成为国际化的公司,他们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