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引胡耀邦言论批歪风 并斥空头政治“泛‘三个代表思想’化”

作者:作者:罗冰 发表:2004-02-04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第一次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

一月十六日至十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二OO四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人大副委员长、中央军委委员、中纪委常委,都出席了。

会上,胡锦涛总结了二OO三年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年国内要面对六大问题,国际上要面对四大问题。

国内六大问题

胡绵涛在会上指出了今年国内要面对的六大问题和工作是:

(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政治保证。
(二) 要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妥善以法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胡在报告中批评地方刻意隐瞒失业率、虚构社会保障人数、缩水上访和申诉的人次等。胡披露:城市实际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十五,在四亿七千万城市人口中,有一亿二千万人还得不到社会医疗保障。
(三)全面落实农业、农村、农民政策,保障农民的实际利益。胡承认,在八亿九千多万农村人口中,有近六亿农民还得不到收入、医疗、教育等方面的保障,是党的重大失误。
(四)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胡指出:要果断纠正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要把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脱离实际、劳民伤财情况公开,以法追究责任。
(五)对党政部门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体制,认真进行改革。
(六)准备对付台湾政局恶化或突变的可能性。

国际四大问题

胡锦涛指出国际要面对的四大问题:

(一)中美两国关系。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会照惯例,在政治、经济、台湾问题上制造争端,甚至出现局部对抗。
(二)中日两国关系。日本对侵华历史的立场,引起我国人民强烈反日义愤;两国对岛屿主权的争端;日本对台湾的立场;两国的经贸问题,会因政治而上
升。
(三)朝鲜问题。
(四)维护联合国宪章和世界多极发展原则下,积极开拓、参与国际社会活动。

关于朝鲜问题

据知,二OO三年十月,中共已成立专责研究朝鲜局势发展工作室,隶属于中央政治局,由政治、军事、国际关系等方面的高级专家组成,三名负责人是钱其琛、迟浩田、唐家漩。据悉,该工作室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分析为:朝鲜半岛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高,但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较高,甚至难以避免。

关键在于是朝鲜还是美国,借冲突升级,形成规模性战争。该工作室一份报告确认:南韩是反对战争,避免南北冲突的力量。日本是支持、期待朝鲜和美国军事冲突,引发朝鲜半岛战争的立场。

该工作室又研究了一 旦发生朝鲜战争,中国应采取的立场和基本取态,由以下四大因素决定:谁蓄意制造、挑起战争;韩国采取什么立场;美国战争战略目标;国际社会(联合国、俄罗斯、欧盟三个方面)的取向。

“求真务实”“反对空假虚浮”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求真务实精神。他说,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

胡又指出:党所受到的挫折、所走过的弯路、所付出的昂贵代价,都是违背了求真务实精神的结果。当前,空、假、虚、浮,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充斥着党内,发生在领导干部队伍身上,毒化了社会各领域。

胡锦涛第一次引用胡耀邦言论

胡在讲话中引证了邓小平、陈云、彭真、胡耀邦等对领导层滋长“空、假、虚、浮”作风的批判,指出这是一种极具破坏性、危害性的反科学的思潮,这种思潮包括专门爱讲一些自己也不信、也办不到的事,做一大篇自己也不信、也达不到效果的报告。

自从一九八七年胡耀邦被老人帮发动宫廷政变废黜之后,他的名字就成为中共的禁区。如今胡锦涛在这样一个重要场合,把胡耀邦和邓小平等人的名字一起提出来,用他们的言论作为批判“空头政治”的武器,这事很不寻常。

共产党如“四不”迟早会消亡

胡在讲话中还强调:任何先进的、有生命力的政党,都必须与社会和时代一起发展、进步。今天,共产党正处于历史关键时刻,如果不求进、不改革、不转变、不求真务实,迟早会在历史上消亡。

胡提倡求真务实的针对性

据北京知情人士披露:胡锦涛提倡求真务实,是有针对性的,是在批评党内有人搞“政治思想挂帅”、搞“空头政治”、搞“泛‘三个代表思想’化”。

编后议:一记重拳和一丝亮光

在胡江两个司令部的斗争中,胡锦涛抓住“泛‘三个代表思想’化”,应该说是抓到了点子上。

所谓“泛‘三个代表思想’化”,就是把所谓“三个代表思想”当作万灵的膏药,不分青红皂白,贴到所有的事物上。共产党的本性就是“泛政治化”。把一切事物都贴上政治标签,“从政治上看问题”,“政治挂帅”,“突出政治”,大事小事一律“上网上线”,就是“泛政治化”。文化大革命中这一套做法达到了顶峰,也臭到了极点,已经遭到普遍唾弃。

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姑不论其是非,就其字面意义,无非是一句大白话,平铺直叙表示共产党是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以及广大群众的代表而已。从形式逻辑上说,把这三个不同类的事物平列在一起已属不通,更遑论什么“思想”!

然而掌握党务大权的曾庆红却把这“三个代表”定位为“思想”,以便和“毛思想”及“邓理论”鼎足而三,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以及每个党员必读的“经典”。这样一来,江泽民虽然退下去,曾庆红因为“江旗”举得最高,便自然有资格继承大统而把胡锦涛挤到旁边,由他姓曾的来充当第四代“核心”了。因嗽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