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名医葛干孙

发表:2004-02-06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葛干孙,字可久,是长洲(今江苏吴县)人,元代医学家。以治肺痨见长,亦善针灸。他的父亲葛应雷由于医术好而很著名。当时北方刘守真和张洁古的医学著作还没有在南方流行。有一个姓李的人,是中州(今河南省一带)的名医,来吴地(江南)作官。他在与葛应雷谈论医学时,对此现状大感惊奇并感叹不已,便将刘守真和张洁古的医学著作拿给葛应雷看。从那以后,这两位医家的著作在江南地区也流传开来。

葛干孙的体形和外貌长得魁伟硕壮,喜欢戈矛劈刺之术和作战布阵的方法。后来他克制着自己的性情和爱好,努力读书,并兼通阴阳家、乐律和历法、星相算命等方术。由于屡次考试都没有考中,他父亲便把医学这门学问传授给他。但他却不愿意为别人治病,有时治一治,便有很神奇的效果。他和(浙江)金华的朱丹溪是齐名的医家。

浙中有一女子患病痨瘵,经朱丹溪医治已经好了,但是唯有两颧赤色如丹不退。丹溪就请葛干孙来针治,葛氏隔衣针刺患者两乳的穴位,病女面上的丹点应手而灭。

有一富贵人家的女儿得了“痿痹”病,四肢不能动,瞪着眼睛不能吃东西,所有来诊治过的医生都治不好。葛干孙让人把她房里装香料的匣子和带流苏等饰物的东西全都拿走了。并在地上挖了个大坑,把那位病人放到坑里。过了好一阵子,她的手脚便能动了,口中也能发出声音来了。葛干孙又拿了一颗药丸子给她吃,第二天她便自己从土坑中走出来了。原来这个女孩子特别喜闻香气,致使她的脾脏被香气损害,得了这种怪病。葛干孙治病的神奇和准确就到了如此的地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