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3年的“鸡瘟” 鸡鸭死亡30,000多只

发表:2004-02-07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6日报道了广州市花都区疑爆发禽流感,但官方迄未表态,可能隐瞒疫情。其实更严重的隐瞒还多着,粤东汕头市辖下一个镇的情况尤为叫人咋舌。

广东省政府已经先后证实粤东的潮安和揭东有确诊和疑似禽流感,但对同属粤东范围的澄海,地方政府却三缄其口,否认曾出现大量家禽死亡。

汕头市澄海区白沙镇是汕头人民政府1997年成立的菜篮子养殖基地。该基地成立以来“为汕头的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需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作用。”不过该镇区内的数家养殖基地的分厂,因为2003年开始的那场“鸡瘟”,已经有多家快关门大吉了。

白沙镇的“市菜篮子养殖基地”离澄海区市中心不够10公里的路程,规模很大。基地的厂房和办公楼的外边全部贴着白瓷砖,门窗也全是铝合金。这些漂亮建筑和澄海区别的养鸡场一比,马上给人一种上档次上规模甚至鹤立鸡群的感觉。

不过这些现代化的养鸡厂里边,很难看到一个人。靠着场院围墙的铁制鸡舍里,十有八九是空的。不但鸡厂里看不到人,就是在该基地的种鸡厂和蛋鸡厂的门卫室里,都没有看到有门卫在值班。

当时正是中午11点左右时分,为什么会没有人值班呢?

一知情人告诉说:“这两个鸡厂,在前几年还是比较风光的,但是从2002年,特别是2003年那场‘鸡瘟’开始,就陷入了半瘫痪状态。目前四边地区的鸡场,因为老是死鸡而没有几个能赚到钱的,所以这些鸡场老板就很少来种鸡厂购进小鸡崽了。至于那个蛋鸡厂,一是去年死了不少鸡,二是这个鸡厂因为生产成本高,而这些鸡蛋出售时的价格就比那些农村鸡场的高不少,所以该鸡厂的鸡蛋很是不好销售。这样一来,这个蛋鸡厂今天处于半关门状态,就属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了。”

在这两家鸡厂的四周就是许多长着绿油油蔬菜的农田。许多妇女正在农田里干着活。她们告诉说,虽然和这些鸡场属于同一个基地,但是在管理上还是完全分开的。至于去年春夏之交的时候,鸡厂里里死了不少鸡的事,她们也听说过。

当记者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找到两个鸡厂的职工宿舍大楼的时候,在该宿舍的大楼下,几个工人模样的在打牌。

一名40多岁的男子说:“都快下岗了,我们不玩牌还能玩什么?”至于去年一共死了多少鸡,这些工人气愤地说:“真实的数字谁都不知道,反正我们厂长也不可能告诉我们。不过我当时听说了死的鸡全被埋了。”

当记者问,今年还有没有死鸡现象的时候,那些玩牌的工人们说:“还死什么死,死也是去年就死光了!”

记者随后在潮州的饶平县新墟镇的几家养鸡场了解到,这里去年也曾经发生过大批的死鸡现象。

在该镇几家原来的养鸡场里,那些老板告诉说:“我们发誓,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去养鸡了!”

这些老板们寒了心,而新墟镇一家鸡场的周原(化名),却是没有害怕。

“我是高考落榜生,是在去年年底才开始养鸡的,我看中的就是人家都不养后,市场留下的空间。没想到去年的‘鸡瘟’又一次出现了,我现在真的是骑虎难下啊!

记者其后和汕头和澄海的农业部门和卫生防疫部门电话取得了联系。汕头市卫生防疫疾病控制中心的王主任和澄海区农业局畜牧股的许先生,竟然都明确表示,他们一直都没有听说过去年鸡鸭死亡30,000多只这样的“大事”。记者于是将鸡鸭死亡的时间、只数和养鸡场老板的姓名都向对方做了相关介绍。该二人随后表示,他们将把有关情况向他们的领导做一“汇报”。

禽流感消息未广泛传开以前,禽农对大量家禽死亡,往往一概称为鸡瘟、鸭瘟;直到最近,澄海禽农们才意识到有比起一般鸡瘟鸭瘟厉害得多的禽流感,但鸡鸭都死光了。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