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抱怨之外……

作者:米果 MIMIKO 发表:2004-02-09 1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个朋友,大约四个月前被裁员,裁员的理由,据她自己说,是因为老板不喜欢她。但她说,自己的工作绩效很好,能力很强,同事也很挺她,所以错在老板。

很快地,经由朋友的介绍,她换了新公司,但是上班不久,又陷入同样的轮回,开始数落老板,认为老板能力差、爱找碴、看她不顺眼,千方百计想要在试用期满之前,要她走路。

她当然是忿忿不平,说老板有性别歧视,只喜欢男职员,不喜欢女员工。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目睹她近几年来频频被资遣、频频跟老板对立的过程,我跟她说,如果她对人的态度与抱怨的习惯不改,还会一直倒楣下去。

职场上有两种人,一种是“欢喜受”的人,一种是“爱抱怨”的人。同样一个命令下达,有人埋头做事,有人怨声载道。埋头做事的人不见得比较笨,怨气连连的人,也不见得比较聪明,但是前者一定很快乐,后者则容易愤怒。所谓的“好”工作,一定是让自己快乐的工作,但这快乐不是外挂的条件,而是你自己内键的修为,重要的是内心的“转念”,不是外在的抱怨。

有些人e-mail给我,转述他们面对目前工作的不满情绪,我发现抱怨的内容大同小异,跟前途、薪水、或是工作本质无关,全都出在同事、老板的相处上,讨厌他们的个性、长相、穿着、说话的语调、甚至发型都有的挑剔。显而易见,问题出在自己,如果态度不改,换到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个新环境,抱怨不会停止,讨厌的老板、同事继续出现,到头来,倒楣的是谁呢?

除了抱怨之外,是不是该学着,把看事情的角度稍稍修正,将自己从自己的躯壳抽离,站在另一个角落瞧瞧自己,要懂得缩小自己,才能看见自己的缺点,看见别人的好,如果一味的抱怨,一味的攻击,除了造口业之外,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面目可憎而已。

你自己是个爱抱怨的人吗?要不要试试看,抱怨之前,把自己跳进对方的立场当中想一想,应该会看见不同的风景!

(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