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人惨案震惊英伦 悲剧映出黑暗角落

发表:2004-02-12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格兰西北部莫克姆海湾捡拾海贝的19名人员死亡的事件,震惊了英国警方、移民和政府部门,也牵动了中国许多家庭的神经。

  海滩拾贝 跌入梦魇

  当地时间2月5日傍晚,对于35名在英格兰西北部兰开夏郡莫克姆海湾捡拾海贝的人员来讲,是一个可怕的梦魇。当他们在远离海岸将近两英里的一片高起的海滩上专心捡拾海贝的时候,潮水突然大涨,他们来不及意识到危险和死亡正悄悄逼近,来势凶猛的潮水就已经把他们包围了。无情的海水瞬间夺走了19条生命。 

  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记者来到莫克姆海湾、人们下海采贝的出发地点海斯特班克村。海湾地区已被警察封锁,搜救人员身穿防水服,驾驶着气垫船和沙滩车在搜寻遇难者遗体或残留在沙滩的遗物。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遇到了海斯特班克村的一位村民,他说,每年冬季,是莫克姆湾捡拾海贝的黄金季节。这里的海贝质量好,非常有营养,深受食客们青睐。但因为太危险,该村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位渔民还在从事这个行当,他们了解海潮涨落和流沙规律,知道遇险之后如何迅速逃生。但对于不熟悉情况的人来说,则十分危险。 

  在此次事件中,19名死难者的遗体都保存在兰开斯特市皇家医院的停尸间。据英国警方披露,到10日,已有11具遗体的身份得到确认。获救人员中的14名中国人在该医院接受身体检查之后,被临时转移到兰开夏郡普利斯特赫顿警察总部的警官培训学校宿舍集中居住,一人一个房间,并配备了手机和电话卡,供他们与外界亲友联系。随着调查的进展,获救中国人员中有3名男性和1名女性于9日被拘留接受审讯。 

  
  死者无辜 罪在蛇头

  事故发生后,英国警方马上明确表示,死难者是无辜的,弄清死难者和生还者的身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造成这起海难事故的幕后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英国警方几天来对事故进行的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并突击搜查了英国利物浦市的一些住宅。

  此前,英国兰开斯特市的格拉德维尔警官说,根据公众向警方提供的重要线索,调查幕后黑帮的工作已转向临近的默西赛德郡,今后几天搜捕涉案背后人员的行动将进一步加强。

  10日下午,记者拨通兰开斯特警察局新闻发言人安得鲁 布拉德伯利的电话了解最新情况,他对记者说,在16名生还者中,除了9日被拘留接受询问的三男两女之外,其他人员已经全部释放回家。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被拘留的5人也将在近期获释。 

  目前,死难者身份还没有完全得到确认,生还者的身份英国警方也不向新闻界披露。加之生还者自己也大都对真实身份三缄其口,要确切知道每个人的真实身份、特别是死难者的身份有一定困难。

  记者到兰开夏郡普利斯特赫顿的生还者暂住的警官培训学校宿舍采访时,警方既不允许见暂住在那里的14名生还者,也拒绝透露有关他们的任何信息。不过,记者在警官学校饭厅遇到一位经人介绍自愿前往照顾这些生还者和充当翻译的香港旅游者朱先生,他说,这些人大部分是中国北方人,12名男性,两名女性,有一名可以确认身份的女性是中国留学生。他们基本不懂广东话,自称分别来自河南、安徽、黑龙江、山东等地,年龄在20多岁到40岁之间,大部分人到英国的时间都不长,其中一名幸存者到英国只有8天。他还说,涨潮时这些获救者大都在距离海岸比较近的地方,他们大都同那些遇难者住在利物浦,大概是一起的。 

  为富不仁 盘剥劳工

  海贝一般生活在近海的粉沙淤泥质海段。在英国,很多海贝生活的海区都被关闭。但莫克姆海湾作为一个非常适宜海贝生长的海湾,是英国一个没有关闭的海贝富产区。最近几年,海贝业逐渐成为当地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据说,一个壮劳力在一天的退潮期间最多可以捡拾价值500英镑的海贝。 

  在这里,尽管捡拾海贝的人需要持有打捞许可证,但英国有关部门对许可证的发放没有任何限制,任何人只要有合法身份,都可以申请捡拾许可证。虽然依法老板雇工应遵循与其他行业同样的劳动保护等规定,但他们总能找到可以只付很低廉的工资就可雇到的廉价劳工。因此,高额利润的诱惑和廉价劳动力的轻易获得,对于为富不仁的盘剥者来讲,无异于一个难得的发财捷径。 

  在莫克姆海湾地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餐店老板说,当地原来只有数十名华人从事这一行业,但过去一年来突然多了许多中国面孔,现在到这里捡拾海贝的亚洲人面孔似乎有增无减。

  来自天津的李女士讲述了捡拾海贝的经历。三年前她怀着赚钱改善家里生活的目的来到英国。去年她的签证到期之后,急需找一份工作增加收入。听朋友说到莫克姆海湾捡拾海贝收入不错,去年11月从伦敦去了那里。组织者是个福建人。捡拾海贝的中国人每次出海都是20到30人一起,英国雇主用车把他们送到沙滩深处,收工时再用车把他们和他们的收获拉回来。工作时间根据潮起潮落而定,非常辛苦,极无规律,有时夜里两点就要起身,没有正常的睡眠。她一周平均工作40个小时,一天捡拾4袋海贝,每袋可以挣11英镑,其中有2到3英镑是管理费。不过,她每天都能拿到现钱。她还说,平时她们4个人住在一间地下室里,两个人一张床,光线昏暗。她说,去年在莫克姆海湾共有5批捡拾海贝的工人,主要来自中国北方和南方的福建,还有些人来自东欧。她今年没有再去,幸免罹难。 

  据一位生还者说,此次工头把海水涨潮的时间晚算了一个小时,出事的时候大家都没有防备,遇难的人才那么多。

  海难冲击 影响广泛

  莫克姆海湾捡拾海贝人员死亡案件发生之后,在英国引起的冲击波比几年前发生的多佛惨案有过之而无不及。英国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非法移民问题在英国的生存处境也因此再次受到广泛关注。除了英国警方很快全面撒网对幕后操纵和盘剥者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之外,英国内政部也立刻考虑推动制定新的法律,以防止发生黑帮头目利用偷渡或非法工人进行肆意盘剥或欺压事件的发生。 

  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明确表示对一位议员提出的严格限制给工头发放操业执照的法案给予支持,并说将与政府其他部门合作,推动这项法案的立法程序。从而让那些肆无忌惮地组织偷渡的蛇头无机可乘,让那些申请了操业执照的人员至少要向雇用的工人支付法律要求的最低工资,并保证他们的生命安全。 

  这次事件还引起公众呼吁对那些季节性工人提供更多的保护,同时加强对捡拾海贝进行营业许可管理。许多人士对这次海难事故表示关心和深感震惊之余,还对英国政府的移民政策提出批评,认为对于这起海难事故,英国政府的移民政策也难辞其咎。有人认为,英国的移民政策吸引许多移民到这个国家,但又不给他们合法身份,使得他们只能从事危险工作。 

  英国媒体在其铺天盖地的报道中,也没有忘记把关注目光瞄向事件后面更深层的社会根源。《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这一悲剧“令聚光灯照到了英国社会一个更为黑暗的角落”。《星期日邮报》指出:“许多(捡拾海贝的人)不想被发现,就这样等待着他们悲惨的结局。他们都生活在阴暗的角落,妇女和儿童被迫卖淫,男子从事廉价劳动,工头利用他们害怕被遣返的弱点,控制了他们。这种情形,导致移民非法进入英国,最终惨死。”《星期日镜报》说得更加尖锐:“莫克姆湾的死亡悲剧,反映出一个令英国感到耻辱的丑闻,因为这不是一个孤立的案例。被困于这种契约劳动的奴隶贸易中的移民工人数量超过10万人……警方和移民官员早就知道这种情况在不断发展,但在打击操纵非法移民从事廉价劳动的组织团伙方面却几乎无所作为……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令世人知道在当代英国,无奴隶制的立足之地。” 当前,英国警方还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搜捕。无论结果如何,其对英国的移民政策和有关立法可能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据当地媒体最新报道,莫克姆海湾已于10日开放,当天还有人去捡拾海贝,但并无中国人身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