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玫(散文): 遥寄乡愁

作者:王玫 发表:2004-02-20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旅美六年,所得甚丰。然每每忘乎所以之时,总会有或浓或淡的思乡情愁幽然而来。

“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西子湖畔,杨柳依依;白堤岸边,清风明月;灵峰寺外,香茗绿梅;玉泉池内,新荷红鲤。无需四处张望,那遍地的绿茵足以让你躺下,溶入这天、这云、这树、这风、这春天的气息。去植物园张起吊床,寄身于参天大树之间,呷一口清茶,读一段妙文,哪里还有酷暑炎热? 桂花飘香时节,去尝虎跑的素鸡素鸭,去品九溪十八涧的竹音茶影,去划一叶小舟荡漾在西子的波心。那十五的月亮,也不禁这凡尘的逍遥。冬来了,雪飘了,还等什么? 那踏雪的人儿,分明是桥上的风景。而你呢? 你也许愿意置身于风景一隅,执子之手,聆听南屏晚钟的悠扬。

最忆是杭州,最美是那阳光灿烂的青春岁月,我的象牙塔时代。挥别求是园十年,每每回顾,仍能依稀感受那澎湃的年少激情,那点评江山的万丈豪情,那书斋的秉烛夜读,那师生学友间的亦庄亦谐。点点滴滴,尤如杭城的风景,美而持久。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山城重庆,生我养我十七载。越过千山万水遥望故土,山水之间满载沉沉的思念。思家思亲情,念旧念友人。从朝天门码头沿嘉陵江而上,车行一小时余, 就是我的小城北碚。“碚”字在字典中只有一解,“地名‘北碚’,地处重庆北郊,谓延伸至江心的一块大石。”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民族实业家卢作孚先生率众将一片乡村建成文化实验城。抗战期间,小城容纳了不少文人墨客、爱国志士。老舍的故居、梁实秋的雅舍、郭沫若的墨迹...小城悄然成为大后方的文化阵地。如今,有数所大学座落于小城,行走于街上的年轻面孔,使小城充满郁郁生机。

儿时留连于江边,最爱听纤夫们的“川江号子”,最爱看飞鸟掠水而过。春来时,江水由浑转绿,那绿水如黛。江岸之上,五彩迎春花随风而舞;望向山际,满眼是杜鹃的粉色笑靥。那时常想,如果给我一双翅膀,我会展翅飞渡嘉陵江,穿过小三峡,飞越缙云山,去到父辈们从未踏迹的国度。如我所愿,我走出蜀地,求学于西子湖畔,南下至椰岛热土,北上到京城近邻,再东渡于太平洋的彼岸。然回头望时,萦绕心际的仍是巴山蜀水的无尽风姿。看过许多次日出,最美是嘉陵江上托起半轮旭日,于山山叠映之中,于柔水轻衬之上,那刹那间的瑰丽,染红了群山秀水,照亮了小城的街头巷尾,也唤醒了无数踌躇满志的心。

依山傍水,钟灵毓秀。我的小城悠然于缙云山的竹径青庵,陶然于北温泉的暖池嫣红。何须呼唤,游子之心早已飞回故土,倚碚石,抿嘉水;看山峡,品春秋。

于休斯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