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二号文件剖白危机 指最大危机是腐败加剧宫逼民反

作者:罗冰 发表:2004-02-2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动向>>报道,中央二OO四年二号文件指出,腐败蔓延使国无宁曰,并承认“官逼民反”是当前最大的社会政治危机。

官逼民反是最大的社会政治危机

一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二号文件《关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通知,指出腐败现象依然在蔓延、恶化中,它将导致国无宁日。城市、农村多年来人民群众示威、请愿、抗争事件的导火线,主要是党政部门领导干部腐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该文件警告说:社会各界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持消极、悲观,甚至否定的态度,是社会政治危机。各种矛盾激化引发抗争活动升级、扩大、官逼民反,是最大的社会政治危机。

反腐败的阻力来自党内

该文件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阻力,来自党内,来自党内蜕化变质、持有各种权力的份子及其势力(这是在内部文件中首次用“势力”的提法)。

该文件最后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存和消亡,是发展和倒退、进步和落后的交锋。

当前腐败的二十种表现

中央二号文件的附件,列出了影响最恶劣、危害最广泛的腐败表现二十种:(一)滥权,把个人意志作为党和人民的化身,欺压人民群众;(二)党政部门、公安司法部门,侵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挪用国家资金,劳民伤财搞“首长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四)利用权力,挪用、侵吞公款,为个人及其同
伙谋享受;(五)土地开发、工程承包中收受非法利益;(六)金融机构借贷中作假,收贿、贪污;(七)工商、税务部门敲诈、勒索和造假;(八)政府部门搞虚假政绩报告,以谋取名利;(九)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住宅、工作、学习等方面的特权;(十)城市失业人口、下岗职工处境;(十一)强制征用、占用农民土地,乱设各项税收;(十二)强制在城镇搞拆迁;(十三)长期拖欠、扣压民工工资;(十四)农村收购农产品,蓄立息压价、打白条欺压农民;(十五)长期允许学校以各种名目滥收费;(十六)医疗服务滥收费,公开列项目,根据收受“红包”多少定服务质量;(十七)证券市场,地方干部、“大户”和证券高层三勾结操控市场,谋取暴利;(十
八)党政高级干部以特权到会所、俱乐部、高尔夫球场享受,(十九)干部出境滥用公款;(二十)党政公安干部操控和庇护黑社会势力。

民愤大的贪官污吏被群众“处决”

据中纪委二月初的一份内部文件披露:二OO三年,有近三百名民愤很大的党政、公安、政法、工商、税务干部,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被群众“处决”,其中有九名地、厅级干部、二十多名县、局级干部,包括河南、山西省地方中级法院副院长、法庭庭长、市公安局局长,湖南、安徽、辽宁、河北等省地方的工商、税务局局长、县市医院院长。二OO三年还发生了二百多件针对党政部门的纵火案。

病情危急,好自为之

今年中共二号文件,专讲反腐,说明胡温对此事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

一,把“国无宁日”的原因归结为腐败,而没有归结为“美帝国主义”,或“反华反共势力”,或“敌对势力”,或“法轮功”。
二,把“官逼民反”列为最大社会政治危机。
三,把反腐败的阻力锁定在党内。
以上三条集中到一个焦点上,表明胡温已经把目光和精力放到中共自身的病灶上。应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对于已经病入膏肓的执政党来说,这是一个生死存亡的转机。

但是,事情也就是到此为止了。文件本身对这已入膏肓的病症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对策,仍然是一如既往,向各级党政领导敲敲警钟,也就等于给这个病人开了一个处方,处方上没有任何良药,只是八个大字:“病情危急,好自为之。”

由于坚持一党专政,才产生制度性腐败。现在的一大进步是没有把病因推给别人,而是从自身找到病源。然而光是惊呼问题严重,让病人自己注意,而不去医治病根,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