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河北争水 中央震动

发表:2004-02-26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北方干旱缺水,流经北京市与河北省的拒马河,成为两岸居民的唯一水源,被视为一条“生命之河”,但从去年九月开始,一场水权之争在北京市与河北省之间发生,争水问题震动了中共中央。

拒马河在北京房山区与河北省涞水县之间,从河北境内穿入北京后,又重入河北。在北京境内,拒马河约有三十公里。“新京报”报导,北京市打算实施“引拒济京工程”,把流经北京境内的拒马河水拦下来,引入燕山石化公司,作为工业用水。

但水利专家指出,拒马河的地质条件不能储存深层地下水,一旦实施这项工程,从地上到地下,拒马河水将全部被截在北京,下游的河北境内将滴水不剩,势必对河北省境内九个县市、三百多万人口造成巨大影响。

报导说,北京的行动引起了河北方面前所未有的重视,省方有关部门紧急向上反映情况,中共河北省委主要领导干部,也多次向水利部门了解事情进展。

河北涞水县部分人大代表,则于去年底联名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制止这项工程的施工。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已做出批示,要求水利部协调处理。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亦就此事多次批示,要求拿出解决方案。

在海河水利委员会调停下,北京、河北双方水利官员已经开始进行商谈,“引拒工程”中最关键的两项:加高引水渠渠首及机井群工程都被要求停工,但最后解决方案至今没有定论。

河北方面考虑以卖水的方式向北京供水。即从拒马河上游紫荆关水电站卖给北京一定流量的水。但北京市水利局一名官员则对买水之说表示质疑,认为拒马河从北京境内通过,“北京就一点用水的权利都没有?”

不过,北京市百分之八十的用水来自河北省,河北对保证北京的用水一直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北京的主要水源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当年是由河北和北京共同修建的,水库修建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内,水源由北京和河北共享。

但是到了一九八0年代,北京用水吃紧,河北放弃了对这每年九亿立方公尺用水的分享,但河北省本身也深受干旱之苦。近年来水资源紧张,终于导致两地间的纠纷。

中国大陆水利部门资料显示,河北省是全中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而拒马河流域又是该省严重缺水的地区。自一九九七年以来,河北省连续七年大旱,水资源持续减少。目前全省年用水量缺口多达六十亿立方公尺,只能靠超采地下水来补充。北京情况更糟,目前北京人均占有用水量不足三百立方公尺,仅为国际公认的用水底限的三分之一。

除了拒马河水源,北京也紧盯着“南水北调”工程,希望引长江水解决北京的缺水问题。目前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工程,已于去年十二月开工建设,预计二○○六年底完成,届时该工程可将河北省四座大型水库的水调入北京,以缓和北京缺水状况。到二○一○年,南水北调工程全线贯通,长江水调入北京,北京水资源紧张局面才可望获根本解决。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