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病危写下15万字感人遗言 将出版成书

发表:2004-02-27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尚宇,男,17岁,现就读于内蒙古一机一中,高一实验二班,中国青年作家协会成员

  对自己的评价:脾气比较怪,同学们都说我特“寡”

  最大的困惑:身边没有朋友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2002年11月,内蒙古包头市24中的尚宇因“先天性心脏病复发、脑供血不足”被医生宣判“死刑”,不得不休学在家养病的他准备给父母写一份一万字左右的“遗言”来倾诉自己的内心所承受的痛苦。

  2003年5月,尚宇的遗言写成了15.9万字的《我的经历》。

  2003年6月,《我的经历》被中国青年作家协会选中,同年10月尚宇成为中国青年作家协会的成员。不久,该书被编入《2003年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十人作品典集》里,香港外商愿以35万元人民币购买《我的经历》一书的出版权。

  从此,17岁的尚宇挂上了“作家”的头衔。他在教育界及整个社会上引起的话题至今不息。

  A:绝望中写遗言给父母

  2003年2月25日中午,记者按照尚宇所在学校班主任刘老师的提示找到了尚宇所在的公寓楼,敲开宿舍门,尚宇正躺在上铺休息。面对记者的突然来访,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一再解释说自己身体不好,一有空就想休息一下。匆匆地收拾了一下,尚宇便与记者聊了起来。

  谈到出名,尚宇说自己纯属偶然。接着,他开始向记者讲述他偶然成名的经过。

  正所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2002年11月,厄运降临到了尚宇的头上。

  这天,尚宇同往常一样正在忙着复习功课。不知不觉中,已是中午,他刚刚打算收拾东西回家,突然自己全身冒汗,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根据以往的经验,尚宇知道自己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复发,于是便让身边的同学立刻通知了母亲。当匆匆而至的母亲发现尚宇病情危急后,马上将其送到了医院。医生在检查完毕后表示:尚宇先天性心脏病复发、脑供血不足、病情恶化,家长要做好心理准备,如果能熬过2002年就没事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能让尚宇的病情有所好转,尚宇的父母擦干眼角的泪水,决定让尚宇休学在家养病。

  为了让自己重新健康起来,无奈之下,尚宇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课堂和亲爱的老师同学回到家里养病。

  “同龄人都能蹦蹦跳跳、快快乐乐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而我每天只能与药作伴,被病魔所累。”在家休养没几天,尚宇对生活就没了多少信心,他决定在自己“走”之前写一封遗言留给父母,向他们倾诉自己从出生就有心脏病陪伴所带来的巨大痛苦。

  B:遗言成书尚宇成名

  在刚开始写“遗言”时,他准备写一万多字就收尾,可谁知感情就像潮水一样倾泄而来,想收都收不住。

  每天他利用父母不在家的时间,写自己从小患先天性心脏病和同龄人不一样的历程而导致的痛苦童年、父母为给自己治病而负债……这一写就是七八万字。后来尚宇又把自己从上小学到初中的经历和对老师、学校的意见等写进去,总共15.9万字。

  一本厚厚的稿纸见证了尚宇16年的生活和学习经历。

  为了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一个被病魔折磨得遍体鳞伤的16岁少年,尚宇决定向外推荐自己的书。他希望大家更多地关心16岁少年的生活历程和心灵震撼,于是在《我的经历》收笔时,尚宇试着给包头市作协和内蒙古文联写信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文章,可信发出后却如石沉大海,沓无音信。

  2002年5月左右,不甘心的尚宇给中国青年作家协会写了同样的信。不久,中国作协的有关人员给他回信,让尚宇把原稿寄过来看一看,这一寄就改变了尚宇的全部生活。

  他的作品被中国青年作家协会选中。

  2002年10月,尚宇被中国青年作家协会邀请参加“2003年第二届青年作家研讨会”。从此,他成了中国青年作家协会的成员,他的作品被选入了“2003第二届全国青年作家十人典集”,一个香港外商打算以35万元人民币购买该书的出版权。

  一时之间,尚宇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C:成名后的酸甜苦辣

  尚宇成为作家的消息仿佛插上了翅膀,迅速在社会上传了开来,北师大由于尚宇深厚的文学底蕴决定在其高中毕业后特招为本校大学生。这一方面使尚宇对高中生活不再觉得压抑,因为他已有了一条出路。在尚宇成为中国青年作家协会的会员后,每月还能领到不菲的工资,他说这些钱可以用来买药,给家里减轻了负担。

  《我的经历》让尚宇一举成名,也让他从此走上了一条更为宽广的人生之路。

  都说人逢喜事精神爽。

  在名利双收的情况下,尚宇的病情也逐渐好转。2003年8月份初中毕业后,为了给父母省钱,他选择了包头市二中艺术班,可由于毕业后因有事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去报到,被视为自动放弃而未被录取,恰逢包头市铁二中对外招生,尚宇就成了该校的一员。

  尚宇说自从《我的经历》一书被认可后,自己成为作家,烦恼也随之多起来,因为自己的同学把自己划为“另类”行列。尤其2004年2月自己被特招到内蒙古一机一中后,同学们就认为班里来了个作家。“其实我的生活和其他同学一样,上课、写作业、休息,并没有鹤立鸡群的感觉,我也是一个极普通的人,我也需要朋友,同时,我也知道自己是一个高中生,3年后将面临高考,不管目前我面临多少优越的条件让我选择,我都会像其他同学一样勤奋刻苦,毕竟学生就是以学习为主。”尚宇如是说。

  尚宇认为,也许是因自己经历得多,脾气特怪的缘故,总觉得和同学们有了“代沟”,有时候想想自己的实际年龄好像不是17岁。面对记者,尚宇没有同龄人的羞涩,表现出的却是大人一样的平静和善谈。

  D:经历后才懂得珍惜

  尚宇说自己的经历大部分是在病魔的纠缠下走过来的,父母为了给自己治病把家里买房子贷的款都花了,房贷处的人很不理解地说:“蹬黄包的人都能交得起房款,你们家双职工怎么就交不起呢?”殊不知尚宇光看病就把家里的积蓄花光,尚宇吃过的药盒子、瓶子都可以拿麻袋装,这些都是用钱换来的,所以从小他就知道生活的艰难,也更了解到生活的精彩和生命的重要。

  “人一旦领悟到生活和生命的真谛,对什么都会有爱心的。”这是尚宇说的,他说别看自己是个男孩,可对养花养鱼特感兴趣,因为自己喜欢有生命有生机的东西,这正是自己内心渴望的。

  尚宇告诉记者,平时他就经常栽种一些花花草草,奇怪的是插一枝花,花就会活得很好。有时候看见别人把一些花枝扔在外头觉得可惜就捡回来,修一修,剪一剪就能把他们给摆弄活,并且长得水灵灵。

  谈到文学,尚宇说自己喜欢看书,但舍不得买书本,怕花钱。现在大约有3万多块钱的藏书,都是自己用零花钱买的,不过大部分是盗版的,图个便宜。自己买了一般都要看好几遍,光“四大名著”他就看了20遍。虽然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的感受都是不同的。

  尚宇自己没有太多的要求,他说:“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自己看好我自己就好了。”

  E:老师、父母眼中的尚宇

  在谈及自己儿子的时候,尚宇的母亲说:“虽然尚宇是独生子,但他在生活上和学习上是很独立的,除了病,其它的从来不用父母操心,就连出书这么大的事,之前我们一点也不知道,至于他写了什么,我们更不清楚,他是个乖孩子,这点我们特放心。”

  尚宇所在学校的赵连生老师在谈及自己的得意门生时说,尚宇这孩子和一般孩子不一样,他不愿太多地显露自己,有时他还特怪,他的行为总不被别人理解。也许是因为他早熟懂事,他比同龄人更敏感,也许这就是他的过人之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