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的裤子

作者:马斯 发表:2004-02-27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兰克福评论报驻北京记者马斯谈中国的笑话和幽默:

要想知道中国谁的权力最大,就得听听人们说的笑话。没有一个中国人象前任国家主席和现任军委主席江泽民那样,有那么多的笑话。

虽然江泽民一年前形式上从共产党首脑的位置、后来又从国家主席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为接班人胡锦涛腾出了位子,但大多数笑话仍然说的是江泽民,这再清楚不过地表明,他在中国拥有最大的权力。

在中国,笑有多种含义。外国游客常常感到奇怪,当出租汽车司机走错了路,他反而向客人笑起来。同样,中国的职员做错了事也会笑。为了缓解自己的尴尬处境,中国人笑口常开。

不过,中国人最感到可笑的当然是笑话。晚上,几杯二锅头下肚,北京最新流传的笑话就上桌了。笑话谈的是倒霉事、影射的性丑闻或者中国的“土老冒”。象大多数威权国家一样,中国的政治笑话也很多,其中有江泽民与女演员宋祖英之间的所谓风流韵事,前总理李鹏的所谓蠢事以及共产党最新开展的政治运动。那些通常生活中不可接触的大人物一下子被降低为平民百姓。

虽然中国人在皇帝时代就讲笑话和有趣的寓言,但西方幽默的说法对中国还是相对新鲜的。孟子和其他思想家的文集中有嘲笑思想狭隘和愚蠢的寓言,但西方人听起来,这些故事更有教育的色彩。中国第一批笑话集出自汉代,公元三世纪的“笑林”是其中的经典作品。

汉堡大学的女汉学家克列梅留斯说, 15世纪和16世纪是中国笑话集鼎盛时期,当时新兴的市民阶层以此为乐。著名的文学家冯梦龙 (1574 - 1646) 就同时发表了好几本笑话集。

1923年,作家和政府官员林语堂从英文的“humor”引伸出中文词“幽默”。作为富有哲理的消遣方式,西方幽默很快被中国文学吸收。新的艺术形式也随之产生,如今天仍然深受欢迎的相声、连环画和滑稽戏等。

文化大革命中,共产党领导人试图把幽默从中国人的头脑中排除出去,相声和其它消遣形式被禁锢多年,但最终徒劳无益。今天的领导人显然也容不得开玩笑。报纸的笑话版和笑话书籍中,从来不会出现江泽民和其他高级领导人的名字。带有政治笑话的互联网网页受到检查和封闭。尽管如此,人民仍然嘲笑当权强者的弱点。江泽民总是象老人一样把裤子提到肚脐眼上面,仅他的裤子就有几十条笑话。

(摘自deutsche Welle, 略有删节)

附:笑话两则:
某学校进行模拟政治考试,试卷上有一道填充题:江泽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回答这道题时,有许多学生填的是“廉政”两个字。在讲解试卷时,老师说:“填‘廉政’两个字的同学都错了。”有学生问:“总书记不要求领导干部讲廉政,还能要求他们讲什么?”老师回答:“总书记只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没要求他们‘讲廉政’。”

一天晚上,一位旅客在一个小镇的酒馆里喝酒。几杯酒下肚,他觉得 放松多了,很想说话,于是喊了一句∶“江泽民是一头蠢驴!”听到 这句话,一个魁武的男人向他走来,说:“先生,这种话在这儿是不许随 便说的。”旅客一见,连忙道歉∶“对不起,先生,我不知道这里是江泽民总书记的故乡。”那人咕哝道:“这不是他的故乡,是驴的故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