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捧米的前世今生

作者:赖卫添 发表:2004-03-02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母亲年岁渐高,心中总是牵挂。那回,请假回去,母亲见了,很是高兴。傍晚,我、哥哥、两个姐姐,还有侄子和几个外甥,陪她在屋门前谷场坐着,说些闲话。儿孙绕膝,母亲脸上漾满了笑。

正说笑着,村东忽然传来一个女人凄厉的哭叫声:“孽坯呀,光自顾自呀……”

一个披头散发的老太,拍着屁股,边哭边叫着,从东边村道走来。见我在,便拐进谷场,拉住我的手,让评个理。

老太是村东人,她儿子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从她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知道了事情的大概:儿子不孝顺,做着生意,一年十多万收入。头些年造起了四上四下的房子,却把她赶到旧宅漏雨的灶间。最成问题的是口粮,不肯给。78岁的老人,存粮连一捧米都没有……

我很同情她。白发满头,风烛残年,正特别需要照顾。我安慰了几句,告诉她,可以用法律手段。老妇人便问:“上法庭?我上了。以前还给点米,判决了,一粒米也不给,孽坯说,你向法庭要米去……”

我知道,法庭判了,不等于就行了,主要还得靠子女自觉。此时,母亲叫侄子倒了茶出来,让老太喝。老太并没喝,连连感慨,说我母亲福气好,儿子、女儿、孙子孝。说着,颤颤巍巍地走了,嘴中叹着苦经。

望着老太的背影,我想象不出幼时的同伴,心肠怎么会那么硬。忽然,我记起了那一捧米的事……

那是30多年前的事了,那年邻省大灾。一天,我到那个同伴家去玩。刚进他家门,遇上有人要饭,一个声音怯怯地说道:“好心人,给点吧,可怜可怜……”

那是个30岁上下的妇女,蓬散着头发,瘦削的手,托着一只碗。她怀里的小孩,半岁左右,眼睛特别大,额上的青筋直鼓。我的同伴望望她和孩子,起身,进屋,不一刻,双手捧着米,小心地走出来。那米在手心中堆起了尖。此刻,忽听得一声尖厉的断喝炸起:“干什么!撑死你了?” 同伴的母亲回来了。她怒吼着,手往屋里一指:“拿回去!”

我的同伴轻声说:“给点吧,你看那小孩……”

见儿子这样说,她伸手一巴掌:“人顾了自己就行了……”

米,洒落了一地。

我的同伴的双手仍然呈捧米状,站着。他可怜巴巴地望着那要饭的妇女,眼中,充满了同情。此时,妇女怀中的孩子啼哭起来,一声声,很弱,揪着人心。我的同伴张张嘴,终于没吱声,眼睁睁看着要饭的妇女走开了。

……

这事,我在这些年极少记起。但今日,却因为老太的哭诉,猛然想起。

哥哥和姐姐告诉我,那老太,其实是很爱儿子的。那年,儿子动手术,缺钱,老太66岁了,还去卖了一次血……

此时,晚风渐起,有些凉意。哥哥和我扶母亲进屋,侄子在前边走着,不时提醒祖母,脚下小心,母亲笑笑应着。姐姐在一旁,接着刚才的话题,感慨说: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老太那孩子这么不孝。

为什么这么不孝?想着,我的眼前,又出现了同伴双手捧米的模样。那米,可是堆起了尖的呀!为什么,他长大以后、富裕以后反会那样没有爱心了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