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名港人在中国被捕涉间谍

发表:2004-03-02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批香港人于一年多前在中国内地被捕,其中三人日前被控间谍罪秘密受审,当中一人是新华社香港分社前雇员陈瑜林(Chan Yu-lam),陈是前新华社副社长郑华的秘书。而英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则证实,三名香港出生的英国公民在广州被拘留,但没有说他们是否涉及间谍罪。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被捕人数不详,但数目不多,大部分是新华社驻港的前任雇员。其中一人是陈瑜林,五十三岁,被控于一九八八年至九五年替英国当间谍,包括与英国官员讨论“六四事件”和泄露中英谈判机密。

该报引述陈瑜林的妻子说,陈瑜林于二月廿四日在广州的法院闭门受审,将于本周五有裁决。控方指陈与英国特工讲述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也给了对方一间贸易行和新华社香港分社的电话,违反了中国的法规。

陈瑜林的妻子在电话中表示,控方指陈泄露了中英谈判的机密,但这是毫无根据的,中国怎可以检控发生在回归之前,发生在香港的事情。

她说,陈瑜林出生于香港,一九八五年起在新华社工作,而其上司郑华于一九九九年逃往美国。陈其后在粤海投资公司工作,于一九九七年归化英国,二零零二年取得英国护照,去年一月在深圳被扣留,六月她才获当局通知。

《华盛顿邮报》又引述香港的一份杂志说,另外两人是前新华社办公厅主任刘林和一名港英政府政治部警司。

另一方面,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则表示,中方拒绝英方要求探望被拘留的三人。中方官员以他们是持香港身份证,并非持英国护照进入内地,因此不受领事条约保护,不能获外交人员探望。

香港保安局发言人一如既往的表示,不会就个别事件作出评论。

中联办原秘书长蔡小洪,因涉嫌将国家机密出卖给英国情报组织,去年底在内地被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