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人偶节”

发表:2004-03-03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水渠
三月三日是日本独有的优美的‘女孩节’,亦称‘人偶节’(日语为‘人形节’)。我们走访了历史悠久的人偶店吉德大光(东京浅草桥),这个人偶店从1711年创业开始到现在已又293年的历史,目前已历经到第十一代店长了。

人偶店吉德大光的人偶制作精美,发迹处丝丝画入肌肤,植入人偶的头发优雅地梳理成型,人物五指细致纤长,表情姿势端装,服饰雍容华贵,供几屏风精工细作,车仗盔甲威风凛凛,摆设的台阶有的漆黑凝重,有的金碧辉煌,有的沉金雕刻格调高雅,有的画松嵌鹤古风悠悠,依稀中国古代的服饰人物再现,栩栩如真的浮世绘也陈列店中,豁然间明了这是‘大和’的日本。每一段摆设的人偶都有其意义和来源,也是浓缩了的一点日本文化。

日本的‘女孩节’历史可上溯到中国。传说在古代中国,每到农历三月的上旬“巳”(音 寺)的日子(上巳),人们就在河水中荡涤身体,向神敬奉供物,这一天是人们祈祷身体健康的日子。

在日本,从古代就有用纸或稻草作成的小小的人偶,用这个人偶擦抚自己的身体,把自己的污秽、灾难、疾病转移到人偶身上,再把人偶放到河中顺水流走的风俗。这个风俗在日本慢慢地就发展成了现在的在三月三日这天把擦抚过自己身体的人偶顺水流走的‘流水人偶’的活动。

这个节日之所以定在三月三日这天的原因,据说是因为奇数的月和日的重合更吉祥和有力量,比如人们熟悉的五五端午节,九九重阳节,所以就固定在三月三日这天了。

从日本的平安时代开始就已经发展到在“上巳”这天,摆设精美的白绢人偶,祈祷能够顺利地安产以及祓(音符)除幼儿灾难的风俗,到江户中期时代,就具体地把农历三月三日这天称为‘人偶节’了。在这天,们人们摆设人偶并举行宴会,迎接春天的来临,尤其是女孩子比什么人都要高兴,据说因此就成为了女孩子的节日。不知从什么时候时间也从农历的三月三日变成了阳历的三月三日。

现在的日本,女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三月三日称为‘初节’(亦称为‘桃花节’)。中国有贴桃符驱恶鬼之说,相同的在日本人们也信仰桃是‘五行之精,驱除邪气制服恶鬼’,桃花又早早地在初春开放多结果实,所以就成了祈祷女孩子能够健康成长、长远地幸福,将来多多生子的节日。这一节日已和现代日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多是爷爷奶奶或祖母祖父在‘初节’前送给女孩子人偶,在三月三日举行庆祝祈祷。

从奈良时代起,为了驱除病业祓除灾难,在五月五日的端午节这一天要挂上菖蒲,举行骑马射箭的仪式。延续至今,五月五日亦成了日本男孩子的人偶节日,届时我们还会向读者介绍。

人偶在日本售价不等,从随手可买的价钱到同日本高级轿车相近的300万日元等,最多为价钱在20万日元左右。

人偶制作大致可分为头部制作、手脚制作、服饰制作、道具的制作。

头部制作要把用桐粉和糨子糊成形的人形干燥,嵌入眼睛,再多次反覆干燥涂刷,然后用各种刀具刻出五官,涂上油漆抛光肌肤,再用细细的毛笔画出眉毛和睫毛,涂上腮红,点出口红,在小小的口中还要画上舌头和牙齿,再细致地植入头发并梳结成形,这样才完成头部的制作。

手脚的制作过程同头部一样。

服饰制作多用有名的日本西阵纺织,当然西阵纺织也是从中国传来而在日本被更加完善发扬。精美的西阵纺织锦缎内衬和纸剪彩,再一部分一部分地缝制,织物的花纹合缝处也是上下左右连接流转,其中最重要是能衬出人形骨骼身形的领子部分的制作。这些服饰一套套精心地制作后,再一套套地给人偶着装。

日本手工制作的人偶流派虽然很多,却都是做工细致,典雅高贵,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售价高昂也使人感到价有所值,他们珍重地保存。所以许多日本家族的人偶代代相传,每当新生命在家庭中也如同祖先一样摆上人偶为成长和人生的幸福祈祷时,也许周而复始的人生更令人深思吧。

在中国大陆有久远历史的古迹名刹比比皆是,但如日本维持到现在已有三百年历史的店铺却遍地难寻。近代的战争风云,惨痛的革命风波,残酷的政治变迁,已把中国人的家训和代代承传的祖业粉碎的无一剩存。然而曾几何时,中国文化的古貌在国外文化中的点点散在,使我们可以抚今思古,可以一点点地寻找回失去的文化,实乃为不幸中的万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