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退休教师上书人大呼吁:救救孩子!

发表:2004-03-05 0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长瑜在人代会上披露,一位退休教师写给人大的信, 就当今中小学校园中存在的怪现象,希望通过人大代表呼吁:“救救孩子!”。

据千龙网3月5日获悉,人大代表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长瑜此次参加人代会带来了十几封来自各地的信件,其中有一封是一位退休教师写的6页纸的长信,信中历数了中国当今中小学校园中存在的──花钱买作业抄爲好学生,独立做作业受批评;课代表,成了学生“官”,而且知晓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富家子弟老师不批评,没钱没势不是错也错的种种怪现象。

这位退休教师信中透露,她孙子就读的初中,今年放寒假,除要学生完成固定的一大本寒假作业外,老师额外附了三项语文作业:抄20篇作文;写4篇作文;课本上的古诗词各抄两遍;另一所学校学生的寒假语文作业则是写21篇作文,几乎一天一篇。

按惯例,能够按时交作业常被老师称爲好学生,而那些独立做作业交晚了的学生,却要受到批评。对此有些学生想出:几个人组织起来,分工合作,各做几道题,然后互抄的对策;有的还花钱买作业抄。以应付做不完的作业。

另一种怪现象:课代表,成了学生“官”,而且知晓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课代表之间还会“官官相护”共同作弊。一些中小学老师把检查作业的“权力”交给了课代表,于是和课代表好的同学,不交作业,课代表就替其遮掩。与课代表关系不好的同学,课代表则可以检查作业爲名挑刺儿。

信中还提到,一个初中生的椅子被同学泼上了水,上课无法坐,但是老师硬让他坐到泼上了水的椅子,结果裤子都弄湿了。而对于泼水的同学,老师一句没批评,只因他家里有钱。事后,这位初中生对家长说,“我在这个环境里一点快乐都没有,因爲我没钱没势,不是我错也是我错。”

今年74岁的退休老教师表示,“信里的内容涉及的所有事例都是真实的,我憋在心里很多年了,一直想说,但苦于人微言轻没有机会”。 “我孙子现在也在上中学,我就觉得现在这孩子跟我教书那时候的孩子精神状态太不一样了,什么时候看我孙子都是满脸心事、不太开心的样子,我都替他们累。” “我也知道,教育领域现在遇上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我们有责任去推进解决的进程。”

4日,刘长瑜提及这封信时,语气沈重说,“我感到很惊讶,也很痛心!”,“发生在中小学校园里的这些怪现象,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短时间消除”, “我希望教育部门和全社会都来关注校园中的这些怪现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