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快乐的错误猜想

发表:2004-03-06 1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个人快乐与否的猜想都是错误的。

在所有体育比赛项目中,我最喜欢的要属乒乓球。在所有乒乓球运动员中,我最喜欢的是王楠 ---喜欢赛场上她灵巧活泼的身姿,翘翘短短的马尾辫和领奖台上鲜花与国旗辉映的美丽温馨的脸。觉得她的人生有一种激越交织的温和,壮美缠绕的宁静。觉得她的人生应该是完美的,了无遗憾的。一切烦恼都应该在这种辉煌面前逃遁得无影无踪。

直到有一次,看到王楠的一篇传记,才知道她也有那么实实在在的烦恼---前年釜山亚运会丢了金牌后,王楠回到辽宁抚顺老家,才知道因为输了球,没有小朋友愿和她的小外甥玩;她姐姐经营的两家川味城也遭到了一些食客的刁难;她家办的幼儿园也被人扔了许多臭袜子和卫生纸;连她在比赛中不温不火的表情也受到了批评。

  成功了,便不允许再失败;辉煌过,便不允许再黯淡。这也许就是一切名人的烦恼和痛苦。

  一直以为农民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子摔八瓣,饱受耕作之苦,是没有快乐可言的,是最值得怜悯的。有一年跟爱人回老家,见皱纹纵横的老农手捧金灿灿的稻谷,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那种丰收的幸福和喜悦没有人比他们体会得更深---任何怜悯在这种快乐面前都是可笑和软弱无力的。

  我的一个朋友,夫妻双双从外地到这座小城工作。经济一直很窘迫,买不起房子,在郊区的一户农家租了一间小屋,没有像样的家具,只有几样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很同情她的“寄人篱下”,每次都小心翼翼地避开有关房子的话题,怕勾起她的心事。可是后来我逐渐发现,她根本没什么心事,反而对这种生活甘之如饴:房东对我们可好了,院子里的花开了,采一捧送过来;果熟了,摘一篮送过来。还能喝上枸杞茶,吃上新鲜的小白菜。有时候早上还叫我起床,像老父亲一样。

  想不到远离故乡,还能享受到父爱。这样的生活真好!

  从此,我对她们再没有同情,只有羡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