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政策争议大 胡列举七问题新政举步维艰 对台方针有两种不同意见

发表:2004-03-06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政治局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对近三个月的工作小结,反映出国内的问题依旧,显得这个新班子步履维艰。他再次强调“求真务实”,要让党外评议党政干部。但没有客观监督制约的机制,这种“新政”注定也是空喊一通了事。

二月十四日至十五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第五次扩大会议,由温家宝就政府工作、曾庆红就党的工作、吴邦国就人大立法等工作作了汇报,胡锦涛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小结。

胡锦涛主张让党外评议干部优劣

胡锦涛在工作小结中强调:求真务实就要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检查工作,不要自夸自颂,还是让人民群众、民主党派、无党派团体、人士来评议好。对人民公仆的优、良、中、差、劣,人民最有评议权,也最公正、客观。胡锦涛建议把这一条列为今后对党政部门工作和干部监定的规则。

据知,这条规则,早在一九八五年初,胡耀邦就曾经提出过,但当时被指责为“放弃党的领导,还要不要党委?”二000年秋,在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前夕,李瑞环、尉健行也曾提出党内外结合评议党政干部的工作,也被指责为“会导致无政府主义,把工作搞乱,难以收场”云云。

现在,胡锦涛又重提胡耀邦当年的主张,但是如果在体制和具体操作上没有任
何新举措,也只能是说说而已。

胡锦涛列出七个老问题

胡锦涛在对前一阶段工作进行小结时,列出了七个突出的问题,其实全是老问题:(一)地方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在执行方针政策,贯彻以法治国上,和中央的要求及人民的愿望有较大差距;(二)党的组织建设、廉政建设、党群关系的改善,还是很迟缓,矛盾还是尖锐,(三)党政公安司法机关干部违法滥权严重,引发社会强烈反弹;(四)经济发展“过热”和金融坏账的潜伏危机,(五)有关农村、农业、农民方针政策的落实,还有很大差距、危机在发生(胡提出多组数据说明从三中全会以来,一号文件下达后,有领导干部下去考察的县,还不到六分之一,农民的抗争活动,还是处于危机状态。据知,一月份,全国农村发生二千七百多宗集会、示威、冲击县政府事件:去年十二月份,发生三千五百多宗抗争事件);(六)城市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胡提出警告:有的扩大是地方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阳奉阴违、另搞一套而造成的。一方面,地方社会保障都没落实,国家工程还拖欠农民工资;另一方面,党政部门却以各种名目发放年终奖金。据材料报告:解决了拖欠民工工资一千一百多亿,尚欠一千亿元以上。但党政部门平均都拿到二个月至十个月月薪的奖金,其中以公安、工商、税务、海关、商业系统,分到的最多。一月上中旬,城市发生请愿、游行事件有四千五百多宗,二百十多万人次参加);(七)假冒、伪劣的吃、穿、用商品充斥市场,危害人民生命健康,败坏国家声誉,激化社会矛盾(胡在会上指出:问题出在有关部门和领导干部无视法律,甚至是假冒伪劣商品的后台。据新华社二月份的一份《内参》披露:假冒伪劣商品中,吃的占市场三成,穿的占市场六成,用的占市场四成)

党内高层的争议问题

在为期二天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除了胡锦涛在小结中提到的问题以外,还涉及以下”些老问题。在两天的会议上,这些问题也不过是说说罢了,既不可能深入讨论,当然更谈不到解决。

*对国民经济高速增长,有人指出:目前的高增长是靠加大投资、大工程同期上马,重覆建设项目,而经济效益和人民实际收入,则与经济产值很不相称。现在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刻不容缓。如钢材、煤炭、发电的效率和西欧工业国相比,仅在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六十五之间。国企煤矿井下职工的收入,仅是西欧工业国煤矿井下职工收入的二十五分之一至五十分之一

*会议对社会矛盾危机的根源有不同看法。

一种意见认为:所以形成社会矛盾危机,是由于党政领导在新时期脱离人民、滥用权力,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

另一种立息见认为:在经济改革转型中,难以避免会产生矛盾。如今这种矛盾被蓄意扩大化了。

*关于以法治国问题,有人认为,要贯彻以法治国,就要对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建一止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从法律上限制党权。

*有人在会议上对教育提出严厉批评,指出教育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没有确立。宪法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是失败了,实际投资经费严重不足。教育改革反覆折腾,消耗资源,延误时间,至今提交不出一套适应时代发展又贴近国情的教育改革大纲。

*关于对台方针有两种意见。

一种意见:坚持和平解决,以一国两制完成统一。台湾从历史、民族、文化、地理上,都不具备独立的条件。如形成独立,再军事解决。

一种意见:要订立和平统一时间表,早解决比晚解决要利国、利民、利统一,继续对峙,消耗力量太大,和平解决的可能性会更低。

(争鸣三月号 记者罗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