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清:西班牙“3.11”恐怖屠杀后有关华人的三件小事

发表:2004-03-12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徘徊在欧洲的共产主义幽灵已寿终正寝。未料,本世纪初,恐怖主义的幽灵却开始在全世界徘徊。

“3.11”西班牙马德里的恐怖爆炸事件,已造成260余人死亡,1400余人受伤。

我去了马德里市中心的阿度查火车站,看到爆炸现场一片狼藉,人车来往,十分忙乱。但各种救助人员和大批警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忙乱中显出了有序和从容。西班牙人民没有在恐怖袭击面前惊惶失措。

西班牙首相在第一时间向全国民众发表讲话:爆炸事件是集体屠杀,要坚决同恐怖组织斗争到底,号召次日举行全国示威游行,向恐怖组织显示正义的力量和决心。

到我小铺买东西的西班牙人,无论青年、老人、男人、女人,都对恐怖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几个青年频频作抹脖子的手势,咒骂恐怖分子该死,老太太频画十字,口中念念有词,意思大概是类乎中国的“阿弥陀佛”,一个平时以捡破烂为生的中年人捋起袖子,说要去献血。

由于伤者众多,政府呼吁民众献血,救助伤者,马德里民众蜂拥而来,排队献血。西班牙王国在遭遇突发事件、灾难降临时,国家机器有条不紊的运转起来,人民群众同仇敌忾,共赴国难。

都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建成,岂一夜之功。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方社会的民主制度、传统道德、宗教信仰、一贯教育一一显示了功效。

美国的“9.11”是显例,西班牙的“3.11”是其继续的佐证。

“3.11”灾难发生后,在华人社会中有这么三件小事值得一提。

其一是马德里的华人商会通知华商批发街上的所有华人商店在3月12日12时关门停业15分钟,向“3.11”死难者表示哀悼。华商无一例外、心甘情愿地照做了。

其二是国际笔会中文独立作家笔会秘书长陈迈平先生在第一时间向西班牙笔会发信,代表中国作家向死难者表示哀悼、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其三是“中国民联阵.自民党”主席王策先生在第一时间致信西班牙政府有关部门,向死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慰问之意。

这使我在痛心与愤慨的同时感到了一丝欣慰。中国历史悠久,传统美德很多,其中就有一条古训:礼尚往来,知恩图报。但在全体沉沦的中国大陆,这些传统美德几乎被摧残殆尽了。现在,我从华商会、陈迈平先生、王策先生身上看到了这些美德正在逐渐恢复。中国人开始像个人了!

我们来到别人的国土上,别国不赶我们,收留我们,我们过上了比在祖国好的生活。这就是大恩哪!我们生活在异国人中间,他们的婚丧庆吊,就像我们祖国至亲好友的婚丧庆吊,我们是应该也必须有所表示的。可是华人似乎赚钱太忙,几乎从未见有人顾及此类事。

中国作家在大陆遭难系狱,我们总是拼命呼吁国际笔会救援,把他们的救援视为当然和应该,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在了就是要等人家救援的位置上。其实,缅甸、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南美、非洲诸国诸地区的作家的遭难、受迫害情况有比我们更烈更严重的,且作家是最应该悲天悯人的,他们的笔写的就是人性啊!却很少或几乎不见我们的笔会对自己之外的灾难、丑恶表示同情与谴责。

王策先生1998年从西班牙潜返中国大陆,上书当局,请求惩治腐败、启动政治改革,却遭难系狱,同时被捕的共有六人,其中三人是西班牙国居民。西班牙国上至国王、首相、外长,下至各媒体、平民百姓,都为救助王策先生以及其他二人尽了最大的心力,三人分别出狱后,又承西班牙王国收留,得以安居。

现在,“3.11”灾难唤醒了我们近乎麻木的良知,礼仪之邦的国民,华商会、陈迈平先生、王策先生重新继承了礼尚往来、知恩图报的美德。我怎能不感到欣慰呢!

在恐怖主义幽灵徘徊于全世界之际,我愿我的居住在海外的骨肉同胞们悲天悯人、知恩图报,做一个人,做一个无愧于传统中国两字的中国人!我希望全世界的中文媒体多采访、多报道此类事例,引领海外华人向善向真向美向上。

再过三小时,我要偕同王策、唐绚中夫妇参加西班牙人的示威游行,哀悼死难者,吊慰家属、幸存者,谴责恐怖分子!

我要学习做一个人,一个礼仪之邦的中国人,一个向善向真向美向上的中国人!

2004年3月12日16时匆匆于马德里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居西班牙

--转载《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