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自曝学校乱收费 只因面对孩子良心难安

发表:2004-03-13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个小学毕业生因没缴纳30元的“周六活动费”,被学校拒之门外。

  这事,搅得合川合隆镇新庙小学一位老师寝食难安:活动课上的都是新课,收取的费用其实就是用来给老师发奖金。那几个娃儿落下功课怎么办?

  这位老师难抑心中义愤,日前打进本报热线,自曝家丑--学校乱收费内幕。

  昨日,在新庙小学外,记者见到了这位面容憔悴的老师。他告诉记者,这两天来辗转难眠:一方面担心自己的行为被学校知道后遭报复,一方面看着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时又觉得良心不安。在隐秘处,他小心翼翼称,学校从来没有对家长公示过物价部门监制的《收费公示牌》,因为家长看到这块牌子,“超额的学费”肯定无法操作。为了证实他的说法,记者走进这所小学调查了解。

  在学校行政办公室,学校会计承认今年春季开学3~6年级实收学费304 元/人。但会计身后被束之高阁的《收费公示牌》上显示,每个学生学费最高只能收200多元。多收的钱用作了什么?会计称除一些杂费外主要是50元的“排危费”,是镇政府要求收的,用于解决镇里学校危房改造的资金缺口及还贷用。这笔费用开在另一本“非经营性收据”上,由学校每学期到镇财税所领取,填完后要交回财税所。

  记者问学校领导有无收取50元“排危费”的文件?学校书记不直接回答,两位校长则面呈难色。记者赶往合隆镇财税所了解,一工作人员说,此项费用曾经收过,但已停止很久了。

  报料老师说,去年合川市“排危”已上报达标,但镇政府仍要求学校收取这项费用。而其他的一些收费名目及周六活动费,根本就变成了学校的福利资金,自己就领过学校从这部分钱中发下来的奖金。为隐瞒真相,学校很久没向家长出具收据了。

  就新庙小学的做法记者采访了合川市教委主任唐宏斌。“排危资金应该由政府专款拨用,我们从来没有向学生收过这笔费用。如果收取了就是违规,我们要处理!”同时他也道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合川镇、街中小学校长都由镇里直接任免,学校“一把手”怕镇政府,上面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据他称,以前也曾查到过类似情况,但对于教委来说不好处理,只好向市里反映。他明确表示,合川市各乡镇学校在解决排危中都存在经费困难,但“决不该向学生和家长伸手”,对于这种行为教委是“坚决不准,一直反对!”同时,唐主任认为该小学在收费问题上还存在多处违规:不出收据给家长、杂费开进“非经营性收费收据”、书费超支款收取方式不妥等。他表示,一经查实,将作出处理。


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