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配件横行中国 全球汽车厂商遭殃

发表:2004-03-15 1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以来,中国生产的“名牌手表”、电脑软体、DVD影片、网球鞋等假冒商品,一直是全球制造商的一块心病。最近,中国的造假者又开始热衷于假冒汽车配件的生产。美国安全检测实验室公司(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主管打击假冒商品事务的负责人布莱恩·蒙克斯(Brian Monks)表示,全球假冒商品的年产值高达5,00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量的5%-7%,其中假冒汽车配件的产值在120亿美元左右。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报导,美国机动车和设备制造商联合会(Motor and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简称MEMA)国际事务主管布莱恩·杜根(Brian Duggan)表示,假冒的汽车零件主要来自中国,越南、印度、韩国等地区占一部分。在过去2年中,中国生产的假冒汽车配件数量直线上升,最常被中国的造假者生产的项目包括车用液、刹车片、机油、汽油滤清器、火花塞、电池和挡风玻璃等。造假者把商品的外包装造得和正品如出一辙,使得消费者难辨真伪,不少不肖业者用压缩锯末制作成伪劣的刹车片、在廉价的润滑油里面添加染料制成变速箱润滑油等造假商品,除了质量不能保证之外也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报导指出,由美国国会指派的12位民间人士组成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今年2月5日召开听证会,会议上副助理贸易代表查尔斯·弗里曼(Charles Freeman)表示,越来越多的汽车零件领域,如刹车片、挡风玻璃等,出现了有可能对消费者人身安全构成威胁的假冒商品。日本和欧洲的轿车零部件制造商也对假冒产品的猖獗感到不安。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于2003年4月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汽车零部件的假冒现象。此工作组表示,中国政府虽制定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各种法律法规,但因执法不力,未能起到震慑作用,比如造假商品去掉了伪造商标,政府监管部门就允许他们继续销售。

虽然欧洲和美国的汽车制造商认为假冒品会造成收入减少并损及企业品牌形象,但是杜根表示,这些企业因担心遭到报复影响了在中国的业务,而不愿公开得罪中国政府,不少公司只得对其分销渠道实施更严格的控制,以确保他们的代理商不出售假冒零件。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