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感慨

发表:2004-03-17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回国一趟(北京、上海),感受颇深。感觉国内两极分化很大,大款们住豪宅,开名车,养二奶,招摇过市;但下岗工人也不少,每个月也就一点象征性的工资或是福利,粗茶淡饭也得过日。在上的人,成天想的是如何将自己的资产翻上十倍百倍,在下的人,只不过是为生存权而挣扎。总之,社会上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满脑子里除了钱还是钱。

我扪心自问,真的不是心理不平衡。我们夫妇俩人,算然都是“国际民工”,一年年收入加起来也超过二十万美元,一儿一女的家庭,虽不能称富,至少衣食无忧。平时我爱好户外活动,参加一些登山俱乐部,有时带全家野餐、野营,日子平淡但也知足。现在的中国,很少能见到“知足”的人,大家吃起饭来,谈的都是赚钱,好象人人都眼冒绿光似的。室内是乌烟瘴气(男人们几乎没有不抽烟的),室外是瘴气乌烟。人人都忙着赚钱,谁会管环境污染这种“无关紧要”的事情。

另一事使我震惊不小。中学时得团支部书记,高中就入了党的,我入团的时候还跟我谈我心,说我只顾自己学习,不顾帮助后进同学云云。现在炒房地产发了,大腹便便,有好几处豪宅。家里有一个十岁的儿子,但在外面养了一个情妇,比他小十五岁,据说原配夫人对此也完全知晓,但半句多话也不敢说。

我在美国十五年,当然也早就不信共产主义的教条,但看到往日的团支部书记、党员现在如此,不知怎么还是有点失落感。我这话对其他老同学都不敢说,怕他们对此都已认同而笑话我是个老古董。

我觉得我已经不认识我自己的国家了(虽然入了美国籍,我还是认为中国是自己的国家)。唉,说这么多,我感觉自己早就落伍了,成了老恐龙了。我在这边生儿育女,做一辈子顺民也就算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